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不到5年又一遇

發佈時間: 2019/06/13

不到5年又一遇

康︰師父,有沒有甚麼想說?

陸︰心情沉重。

康︰認識你已經近20年,香港亦改變了不少。

陸︰認識你約20年,但在金融行業幹了超過40年,一直以來都覺得,不應該牽涉政治問題,但不到5年,昨日在金融中心地帶,又再發生佔領事件,港股亦因而受到影響大跌近500點,似乎你不找政治,政治還是會找上門。

康︰師父,很多事情都似乎難以分割,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俄羅斯期間,不單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為朋友,更認為中美之間不能分割,在中美貿易問題鬧得如此面紅耳赤之際,習主席亦可以放下身段,向美國釋出善意,由此可見政治與經濟有時的確難以劃分,現在中美的貿易問題,似乎就是需要由政治方式去解決。

陸︰問題是,當中美仍然在角力,香港又已發生事情,事件怎樣擺平?

康︰無論支持或反對的人,坦白說應該冷靜下來,同時政府及相關人士,是否應該想一想,為何有這麼多人感到無奈?又或者為何這麼多人感到擔心?是解釋不足,還是諮詢不夠?而且不要敵視外國對修例的評價,反而應該考慮一下。修例是香港政府的權利,但修例後如果得不到外國支持,那麼放棄在港投資,亦是他們的自由,到時資金外流,香港必定會付上代價。故此,無論是否撤回方案,如何令國際社會、香港市民釋除疑慮,乃是政府要考慮的問題,但要令這麼多人釋除疑慮,絕對不是一時三刻便可以完成,這亦是要三思的問題。

陸︰事實上,下周G20峰會就要展開,屆時各國領袖會否與習主席交流香港的問題?到時習主席應該如何與各國尤其是特朗普談這個問題?當然以他的智慧絕不困難,但在貿易戰的陰霾下,多了一個香港問題給習主席,無論任何一方,都應該好好想想。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