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減息憧憬舞起股市

發佈時間: 2019/06/13

減息憧憬舞起股市

成熟市場減息一個接一個,繼新西蘭之後,澳洲央行亦將指標利率降至歷史低位。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轉差,每月最重要的非農業就業職位數據遠遜預期,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會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被解讀為暗示會下調利率,市場對聯儲局減息預期升溫,利率期貨顯示美國今年內可能至少會減息兩次,消息帶動環球股市反彈。

留意下周聯儲局議息會議

然而,近期除了股市之外,美國和德國國債,以及黃金等資產同樣受到追捧,反映投資者避險意慾仍然偏高,後市不宜過分樂觀。目前美國的失業率處於49年低位,製造業及服務業活動仍在擴張,顯示經濟基本面不算太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亦上調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2.6%,市場或對美國的減息步伐過分樂觀,須密切注視下周聯儲局議息會議後,對利率走勢的看法,慎防市場情緒突然逆轉,引發股市回調。

即使聯儲局準備開啟「減息之門」,但根據聯儲局過去3次的減息周期,即1998年、2001年及2007年,在減息之後,恒指分別要4個月、27個月及13個月才會見底,正正反映經濟轉差才需要減息,當然資產價格亦會下跌,所以不要過分憧憬減息利好股市。

此外,投資者亦要注視月底於日本舉行的G20會議,中美元首會否就貿易問題達成任何協議。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