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曾子殺豬

發佈時間: 2019/06/13

曾子殺豬

最近兒子考試,幫他溫習中文,讀到《曾子殺豬》一文,短短約一百字的小故事,與現在的時勢竟然遙相呼應,很難沒有感慨。

故事是這樣的:曾子之妻趕往街市,孩子鬧着要一起去,媽媽安撫道︰「你先回去,我回來殺豬給你吃好嗎?」不久,妻子從街市回來,曾子馬上準備殺豬,妻子卻勸阻曰︰「剛才我只是哄哄孩子,你何必當真呢?」這個說法,也許與天下很多父母甚至父母官的想法相同,反正向沒有力量的小孩子說話,正如向沒有權力的蟻民說話,何必認真?只要哄哄,他相信了,便可以了。

好一個曾子,說道︰「你現在欺騙他,等於教他騙人。母親騙了孩子,孩子就再也不會相信他的母親,以後還怎麼教導他呢?(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這一段話其實不止講給妻子聽,而是講給所有人聽。主動欺騙別人,以為隨口哄哄就可以闖關,只是自欺欺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知道被人蒙騙,就再也不會相信,以後難以再溝通。

故事的結尾,曾子堅守承諾,殺豬開鍋,煮出妻子一早答應的美食給孩子。放諸如今政局,有多少當權者願意講真話?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