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噩夢的結局

發佈時間: 2019/06/13

噩夢的結局

上周提到朋友的女兒入讀「神校」後,為了追趕學業及樂器學習進度,自己和女兒都陷入精神衰弱的狀態,母女關係非常緊張。直至有天,朋友察覺到女兒手部及面部有不尋常的抽搐,意識到事情已經非常嚴重,決定和女兒一同去看精神科醫生。

醫生對她說︰「你的女兒精神緊張,這個狀況沒有藥可吃,唯一的辦法是轉校。」其實,女孩一直胃口欠佳、眼眶凹陷,精神緊張的狀態一早已反映在身體上。朋友為女兒的狀況非常心痛,於是接受醫生的建議,籌辦轉校的事。幸好,她還有一個兒子在另一間學校就讀,女兒後來有機會入讀弟弟的學校。兒子的學校在五月打電話給她,她連九月也不等,立刻辦退學及入學手續。轉校兩年後的今天,女孩健康活潑,因為沒有再經常受到老師的負面批評而重拾自信。她仍然學樂器,只是進度放慢了一點。

孩子獲心儀的學校取錄,固然值得高興,但人生的得失未到最後也不得而知。朋友六年前也沒想過,一件好事會演變成三年多的噩夢。分享這個故事,不是要批評學校或任何人,而是勉勵做父母的不要忘記初衷,不要因為外在環境的改變而迷失方向。對兒子的發展,我提醒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一時的得而過分喜悅,也不因為一時的失而過分悲傷。萬物自有它的規律,盡了能力,懷着平常心就好。(二之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