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放權力的蹺妙

發佈時間: 2019/06/13

下放權力的蹺妙

「你的決定便是我的決定!」這句話說易行難。難的不止考驗說的人能否真正把手中權力下放給下屬,還要看下屬是否相信,是否夠膽做決定,是否適當地運用權力。

那一年,我人在北京,同事們遇到一個難題,打電話找我問意見。我聽他把整件事的前因後果說了一遍,知道了他的看法後便說︰「你的決定便是我的決定。」他先是猶豫,後是想知道我的看法。但我絕不說出我的看法,只不斷地叫他做決定。

我不是推卸責任,而是在聽取了事件的背景、他們的討論和他個人的看法後,我已經知道他的看法,以及若由他來做決定時的方法後,已可即時評估到他的決定是好是壞。

假若他所做的決定於公司不利,我又怎會不說出來呢?就是因為他的決定合情合理,我才會讓他做決定。我不說出我的決定,是因為我尊重他作為一個部門主管,有能力去面對任何難題。

此外,我既然讓他獨當一面,自然要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做決定,我只在他身邊吶喊助威,而不是做了他的角色,搶了他的風頭。我說︰「你的決定就是我的決定。」這句話正代表了我對他的信任。

一個管理人的成功,要靠很多行政人員在下面做很多「揼石仔」的工夫。行政人員的優勝劣敗視乎管理人的管理技巧,反過來,行政人員的水準高低,亦影響了管理人的政績優劣。

許多人都不明白,讓下屬成功比自己成功更重要,難道他們忘記了,你的下屬成功,不就是你的成功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