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支分子威士忌

發佈時間: 2019/06/13

全球首支分子威士忌

可能大家試過分子料理、分子雪糕甚至分子雞尾酒,又或試過Impossible Burger(植物牛肉)或Omni Pork新豬肉(即植物豬肉);科技日新月異,我們每天都在探索中,但真的沒想過威士忌都會「分子」化。由於我是一個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加上我是威士忌迷,當然急不及待想去試試全球首支分子威士忌Glyph Whiskey,以了解這個來自美國三藩市的科研新產品。

Glyph威士忌是以植物提煉,用分子方式生產去重塑威士忌。顧名思義,是把酒的化學成分逐格拆解,分析酒的味道、香氣及特質所代表的分子結構,然後從大自然(如植物、酵母、生果)中物色相應分子,再重塑威士忌原貌。在創作過程中,團隊主要以日本威士忌及加拿大威士忌作參考,希望調製出比較甜美的威士忌。當一般威士忌可能需要用三年或以上陳年才出廠,Glyph只需24小時便可以出廠!

我在香港發布會中跟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Alec會面,問他們想塑造一個近似甚麼風格的威士忌?他以音樂作比喻來回答,他們不是Jazz又不是classical,就好像是電子音樂,想建立一個新類別,並非要取代傳統釀酒方法,而是另闢新徑。

到底Glyph威士忌的味道如何?我覺得算易入口,帶呍呢嗱、烤烘、奶油、蜜糖、檸檬、梨及香料等味道,後段比較短及輕。我覺得加冰或做雞尾酒的效果更好。這麼有趣的分子威士忌,買一瓶跟親友聚會時一起試試,十分有話題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