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寵物旅遊

發佈時間: 2019/06/13

寵物旅遊

可以與心愛的寵物一起去旅行,踏遍嚮往已久的世界各地,一同享受美好時光,是不少寵物主人的夢想。隨着經濟發展和消費需求不斷升級,近年來,寵物旅遊興起,成為新的旅遊商機,市場規模和發展趨勢不容忽視。

帶寵物乘飛機出遊一點也不容易,其流程具有相當的特殊性。從準備寵物外遊所需,到符合航空公司所規定的要求、寄艙或貨物行李登機,從安排帶寵物出遊的行程,到寵物回港時的檢疫等內容,準備時間長,程序繁複,當中涉及航空公司、政府相關部門、旅行社、目的地酒店及景點配套服務等多個環節的配合。

目前,受香港機場航運承載力以及航空公司配套服務所限,只有少數專業旅行社以商用包機形式提供寵物旅遊服務,它們代理包括寵物旅遊有關手續、推薦目的地行程安排等一整套旅遊服務。香港擁有一定規模的寵物愛好者,潛在寵物旅遊市場商機龐大。當寵物旅遊需求日益增長並成為趨勢時,政府相關部門應順應時代發展,把提升和完善相關配套服務作為一個課題,順勢而為。如能夠學習和借鑑日本等寵物旅遊先進國家的經驗,在不違背有關法規的前提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例如簡化帶寵物出遊的有關手續,縮短有關申請時間,適當放款相關限制等,如航空公司能夠提供更多的航班選擇及更具吸引力的價格,將是廣大寵物旅遊愛好者的福祉。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即將落成,屆時,本港客貨航空運力將得到整體提升。期待更多的航空公司能夠提供寵物旅遊服務,寵物旅遊愛好者能夠享受到更多的服務和價格選擇;期望政府相關部門及早考慮提升有關設施和服務,支援業界推出更多的寵物旅遊產品服務,從容應對寵物旅遊大眾消費時代的到來。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