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新手媽免疫力差瞓唔夠 乳房脹痛流綠色酸臭奶水

發佈時間: 2019/06/13

台灣一名30歲新手媽媽產後乳房腫脹並且十分疼痛,照X光後發現乳房積滿奶水,醫生用針頭將乳汁抽出後,發現其乳房全是綠色而且酸臭的奶。婦產科醫生方秀儀指出,她的情況是「乳房膿腫」(breast abscess),即乳房局部積膿,是一種不常見的疾病。

睡眠質素差是元兇之一

方秀儀指出,乳腺囊腫又稱為乳汁淤積症,是哺乳期因一個腺葉的乳汁排出不暢,致使乳汁在乳內積存而成,常被誤診為乳腺腫瘤。

新手媽媽可能沒有經驗,加上睡眠質素不佳且免疫力下降,導致乳管感染細菌。此外,寶寶的口水及媽媽皮膚表皮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走進乳管當中,一些免疫力較差的人便會很容易受影響。

引起乳腺囊腫的原因甚多。哺乳期如曾患乳腺增生或炎症,可造成乳腺的一個腺葉或小葉導管堵塞,使乳汁積聚在導管內而形成乳腺囊腫。如果傳染性乳腺炎或乳腺囊腫治療不當的話,就有機會形成乳腺膿腫,約 5%至11%的哺乳期婦女患有傳染性乳腺炎會患上乳房膿腫。此外,如果餵哺姿勢不正確,乳頭被咬傷或有傷口就更易受感染。

紓緩脹痛有數法

患者可以利用溫水浴、熱墊或冰袋 (包裹在毛巾中) 以減輕乳房疼痛。或者用稀釋香精油按摩乳房除去多餘液體,使纖維腺瘤退化。止痛膏/露也有助於減輕乳房疼痛,但不應在懷孕期或母乳餵養期使用。

一般乳房膿腫必需用抗生素及手術放膿來治療。如果有局部發紅、局部組織皮膚温度升高、有觸痛、發燒、發冷等情況,應盡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BREASTFEEDING.jpe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