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衝突致81人傷 7人仍留醫

發佈時間: 2019/06/14

前日示威衝突造成最少81人受傷,當中7人仍留醫。傷者包括香港電台外判司機,及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有傷者形容示威現場混亂「似打仗」,未及了解情況,已被流彈擊傷倒地昏迷。城大學生會亦證實有學生受傷後在醫院被捕;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強調,是有合理懷疑才拘捕傷者。

政府新聞處表示,截至昨午5時共有81人在示威中受傷,7人仍留醫,1人情況不明。在瑪麗醫院留醫的48歲港台外判司機莊文龍稱,事發時身在中信大廈迴旋處,身邊有4、5輛採訪車停泊,他身穿採訪背心站在2輛採訪車之間,原以為安全。惟前日下午3時許衝突發生後,莊的左胸被流彈擊中,一度心跳停止,甦醒後反應較慢,痛感遲鈍,他說打針、抽血亦無感覺,昨日醫生才允許他下床走動。

受傷教師傳被捕 校方稱不知情

莊形容當時場面兵荒馬亂,似在「打仗」︰「有流彈打中採訪車,我想找地方躲藏,然後已不記得怎樣中彈,怎樣落地。」他指這是6年司機生涯中最危險的一次,坦言死過翻生。對於警察是否有責任,莊說警察覺得危險要保護自身,亦是人之常情。

另1名右眼受傷傷者則為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校方發言人指楊老師入職2年,暫未能與他聯絡,昨晨獲其家人通知楊老師已在醫院接受治療,正待專科醫生報告,全校教師均關注其情況,冀他盡快康復。校方又指當日為學校假期,參與示威是其個人決定;至於有傳楊已被捕及扣押於伊利沙伯醫院羈留病房,校方指並不知情。

警方:有合理懷疑才在醫院拉人

翻查網上資料,楊老師為沙田培英中學校友,高校考獲3A佳績,後升讀港大。他當年獲取中學獎學金後撰寫感言︰「希望可在社區服務,為本地以至國際社會服務」。沙田培英中學亦確認楊為校友。

城大學生會確認,1名城大學生參與示威後受傷,求醫時在醫院被捕;城大學生會已派出律師支援。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指,有2名傷者在伊利沙伯醫院求醫時,透露曾往衝突地區,隨即被拘捕。消息指,有男傷者頭部被催淚彈擊中,私院和診所拒收,到伊院求診時即被捕。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強調有合理懷疑才在醫院「拉人」,並非「唔理三七二十一」拘捕傷者,亦非搜查醫院或在醫院有拘捕行動。

教牧譴責暴力鎮壓 黃國健葉國謙稱警克制

數十名基督教牧師昨召開記者會,王少勇牧師稱前日上午至警方清場前,一直在場陪伴示威者唱詩歌,見證集會和平進行。惟警方卻以暴力鎮壓示威者,令他們身心靈均受損,對此予以強烈譴責,批評政府意圖以「動亂」抹黑示威者。

身兼行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警方清場行動合適,當時示威者已幾乎衝入立會︰「相比世界各地,香港警察最斯文」。另一行會成員兼議員葉國謙說,警方是受鐵枝、雜物衝擊後,才使用有關武器,認為表現已非常克制,並謂以警隊為榮。

記者︰脫芷晴、謝雅寶、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