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稱絕非暴徒 示威首捱彈 學生感無奈

發佈時間: 2019/06/14

警方周三驅散政府總部附近的示威者,昨有部分人重返現場,當中不少首次經歷催淚彈。有大學生坦言,自己並非暴徒,在與警方對峙期間沒有反抗,惟腿部仍被橡膠子彈擊中,對警方使用武力感無奈;另有中學生當日幫忙處理物資,卻因吸到催淚煙感不適及驚慌;另有30多歲從事建築業的女示威者,目睹當天情況感痛心,但她未有被嚇怕,並已請假至下周四,準備持續參與反修例行動。

現年18歲的李先生,就讀大一,周三早上8時起在金鐘統一中心對出位置與警方對峙,其後警方進行驅趕,他後退時被橡膠子彈擊中右腿,「很痛,皮開了、見到血肉,如身體稍弱,可能會骨折。」他指自己站在前綫受傷少不免,但對警方發射橡膠彈感無奈,「我們沒有反抗、一路後退,但(警方)開了3至4槍,我們只有雨傘頭盔等裝備,(他們)根本沒必要。」

他強調,示威者絕非暴徒,又指未來有需要會再參與行動,但坦言擔心留案底,及需要家人替他保釋,為了抗爭,認為值得。

有擲雨傘 指雙方武力不對等

21歲許小姐現就讀中大三年級,周三早上6時已到場,在添華道用鐵馬堵塞道路。她憶述,衝擊時警方曾使用胡椒噴霧,有示威者被警棍擊中頭部流血。到下午警方施放催淚彈,她首次接觸催淚氣體,當時非常害怕,發現除了呼吸道,氣體也刺激皮膚,有朋友吸入氣體不適暈倒送院。她承認示威者有投擲雜物,但認為雙方武力不對等,「我們投擲雨傘,他們卻使用胡椒噴霧和警棍」,又對政府取態感絕望,「為甚麼我們做到這個地步,也不願意聽我們說話?」

也是初嘗催淚彈的陳同學,年僅10多歲,因學校考試期間不用上課,和同學周三下午在龍和道,她見到遠處有煙霧已開始逃走,未幾聞到刺鼻氣味,雖已有口罩和濕毛巾,但口和眼仍感不適,「很恐怖,我們在後方也感受到。」

建築業女士 堅持參與反修例

32歲從事建築業的袁小姐,當日曾協助採購及傳遞物資,被催淚氣體引致不適,眼睛也腫了,同時見到不少示威者受傷,甚至有人暈倒,談及年輕示威者時表示痛心,「警方行動好像未經思考,不知道究竟是否有當我們香港人。」

她說,已向公司申請放假至下周四,準備持續參與反修例行動。

中大校長段崇智 籲同學遠離危險

中大校長段崇智昨向全體師生發信,對近日發生事件,尤其有中大同學在事件中受傷及被捕表關注及擔憂,呼籲同學確保安全遠離危險。港大附屬學院校長陳龍生亦向學生發電郵,表示城市混亂令人悲傷,欣賞參與學生的真誠和尊重其選擇,但提醒留意後果。

大學及專上院校工會聯盟強烈譴責警方行動,反對行動定性為暴動,並要求港府撤例、特首辭職。教協曾發聲明發動全港罷課,教聯會昨表示譴責和反對,憂慮衝突危及學生安全,希望師生理性表達訴求,不將政治帶入校園,呼籲有關團體收回決定。

記者︰李明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