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礙攝鐵質 隨時愈飲愈攰

發佈時間: 2019/06/14

咖啡礙攝鐵質 隨時愈飲愈攰

有無成日覺得好攰,瞓極唔夠?飲咗咖啡不但唔提神,仲愈飲愈攰,營養師指可能因為身體唔夠鐵質!缺乏鐵質唔單止容易攰,嚴重可能搞到頭暈。甚至認知功能受影響!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兼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表示,成年人的建議攝取量是每日12至20毫克鐵質,但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2014年「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礦物質」,在香港一般成年市民(20至84歲)的鐵質攝取量每日只得8毫克,有超過80%的成年市民從飲食中攝取鐵質低於建議分量。

唔夠鐵質 令人感到疲倦

想提神醒腦,好多人都會飲杯咖啡,但有些人愈飲愈攰,Kathy話因為咖啡含有的單寧酸(Tannin)會減低人體鐵質的吸收,缺鐵會令人感到疲倦,建議一天不要飲多於400克、即約2至3杯黑咖啡。咖啡中,espresso濃度比齋啡高1至2倍,相對單寧酸也較高。茶、葡萄酒這些飲品也含有單寧酸,建議在用餐前2小時或餐後1小時才飲,就可避免因缺鐵而精神疲倦。

鐵質是身體需要的礦物質,主要功能是製造紅血球,紅血球則幫助運送氧氣到身體各部分。Kathy表示缺乏鐵質會致缺鐵性貧血,易感到疲倦、臉色蒼白、怕冷等,嚴重可能出現暈眩、認知表現受損,影響認知及學習能力。要攝取鐵質,Kathy指肉類中的血紅素鐵質容易讓人體吸收,如肝臟、紅肉、家禽等都含有豐富鐵質,海產、貝殼類等也是攝取鐵質的理想途徑。建議每天應進食5至8両肉類、禽類及魚類。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