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試用超級食物粉沖咖啡

發佈時間: 2019/06/14

試用超級食物粉沖咖啡

每當我嘗試一種新超級食物粉,都會選擇配搭smoothie,尤其是味道古怪的如螺旋藻粉,就需要水果的甜味去掩蓋!對於不喜歡凍飲人士,熱咖啡也是極好的媒介去嘗試加入超級食物粉!

一、可可粉︰咖啡中加入可可粉,便成為不含加工朱古力糖漿的健康Mocha。可可粉含鐵質、抗氧化物及其他抗炎益處,提神之外更有助降低血壓。可盡量選用生機可可粉Cacao powder而非加工可可粉cocoa powder。建議分量︰普通咖啡或Latte加二至三茶匙可可粉。

二、薑黃︰近年薑黃拿鐵Turmeric Latte人氣不斷上升,其實自己做非常容易。薑黃的活性藥用成分是薑黃素,屬於強效抗炎及排毒物質,有助食物消化及維護肝臟健康。薑黃味道極濃,加入咖啡時最好外加甜度及幼滑感去平衡調和,杏仁奶或椰子奶正好配合。建議分量︰120毫升黑咖啡加120毫升杏仁奶或椰子奶,加一至兩茶匙薑黃粉;另按個人喜好加楓葉糖漿。

三、薑︰包裝薑茶一般只含薑及糖,倒不如炮製一杯薑咖啡,豈非比飲無茶之薑茶更健康?而印尼地道飲品Kopi Jahe則通常包括咖啡粉、薑蓉、香料、糖等。我不愛將咖啡粉高溫煲熱,故會先沖泡咖啡,再加薑片;有新鮮薑則可薄切數片,再快速焯熟一遍,最後浸入咖啡(就像把檸檬片浸入紅茶一樣)。另一快捷方法是改用乾薑粉,貪其速溶。建議分量︰一杯咖啡加半茶匙薑粉、或浸兩至三片薄薑片。

四、錫蘭肉桂︰許多咖啡店都提供樽裝肉桂粉供人灑上咖啡,別浪費任何進食玉桂粉的機會!有人喜歡偏甜咖啡,但難戒掉咖啡添加糖,肉桂粉或是最好的替代品,它有助穩定血糖及維持體重及脂肪率。肉桂有普通及優質之分,前者含較多影響肝功能的香豆素,故建議選後者。要挑選註明Ceylon cinnamon的錫蘭肉桂。普通肉桂粉每日攝取上限為一茶匙;錫蘭玉桂粉則為2.5茶匙;患肝病人士要避免進食太多。建議分量︰一杯咖啡加半茶匙錫蘭肉桂粉。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