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領導人的角色

發佈時間: 2019/06/14

企業領導人的角色

近日天氣風雨飄搖,就好像香港的政治氣候一樣,令人有點窒息的感覺。停止了好幾年的WhatsApp群組罵戰,最近又活躍起來。作為個人,你當然可以就着個人的信念發聲,但作為企業領導人,就不得不兼顧這個角色的需要。

我認為企業的成立,有其社會角色和功能,但不包括政治表態,因為始終不是政治團體,沒有必要為任何一方發聲。企業內員工可以因為企業的使命和願景而打拼,但他們未必有相同的政治立場,即使在同一個教會,信徒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遑論因工作而走在一起的團隊。

我認為企業應保持政治中立,但企業領導人以個人名義發聲可以嗎?企業領導人很難和企業分割,個人表態無可避免成為企業的立場。當然,如果你有政治目的,或有商業利益,要作出這樣的選擇也無可厚非,但難免會對某些同事造成壓力,很難絕無芥蒂。

我認為企業領導人除了保持政治中立外,也應對不同聲音尊重和包容,不是人多勢眾的聲音,而是最微小的聲音,也不應被標籤或矮化,我們都是好同事。而且在這陰霾的氣壓下,對員工要多關心,不要利益掛帥,畢竟員工的生命財產,比起企業的盈虧重要得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