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壁畫小城怡保

發佈時間: 2019/06/14

怡保距離吉隆坡不過是兩小時多的車程,但儼然去到一個與世無爭的小城。一幢幢美麗的樓房彷彿歲月封塵,節奏慢三拍。自從立陶宛畫家Ernest Zacharevic為怡保繪了壁畫,山城即時成為近年的打卡熱點,不少當地藝術家也為怡保「增添枝葉」地繪畫,像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

怡保(lpoh)是馬來西亞第四大城市,但從火車站出來,街上多是矮平房,市民都保留80年代生活的步調,閒情滿載,加上那裏多華人,廣東話極為普及,港人倍感親切。

怡保在六、七十年代以錫礦起家,帶來興旺的經濟,後來礦藏淘空,經濟無以為繼,年輕人也到外面打拼,很多老舊建築都人去樓空,漸被世人遺忘,但這種淡忘卻正好讓它好好保存着昔日光景。市中心仍以一條近打河(Kinta River)分隔新舊街場兩部分,舊街都是低矮的老樓房,香港失卻了的舊情懷都可在此找到。

緣起於白咖啡

2014年,舊街場白咖啡(Oldtown White Coffee)聯同怡保市政府,邀來立陶宛畫家Ernest Zacharevic在舊街場白咖啡的老店及舊街場地區,繪畫7幅主題包括喝咖啡的老伯、袋裝咖啡、採錫場情況及運輸工人等的大型壁畫,向遊客介紹昔日怡保人的生活面貌。這招在旅遊宣傳上甚為管用,不少當地藝術家也「呼應主題」,為舊街場一帶的建築物牆壁繪畫,為怡保締造了一次小型的街頭文化復興。

Ernest完成7幅題材貼地的巨型壁畫,可惜大奶巷附近的《女孩與鳥籠》(Girl)因去年翻新工程,外牆被重新漆上白油而消失。這些壁畫充分利用牆壁上的歷史痕迹,如青苔、缺陷、斑駁牆面,融入壁畫內容,為舊街添來新朝氣。當局也設計了一條Art of OLDTOWN路綫,新舊壁畫風格兼容,值得細賞。

Art of OLDTOWN

網址︰www.ipoh-city.com/attraction/art_of_oldtown/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