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病先防 既病則防變 糖尿病更要保心護腎」

發佈時間: 2019/06/20

糖尿病是本港頭號十大殺手病之一!現時全港約有七十多萬名糖尿病人,即每十位就有一個是糖尿病患者;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推算,到2030年時本港糖尿病人更會高達九十二萬人。然而,不少港人屬高危人士,例如不良飲食習慣、生活壓力、缺乏運動及肥胖等因素等,都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的兩大類別

糖尿病大致分為1型及2型糖尿病,而本港病例中,有超過九成人都是屬於2型糖尿病種類。糖尿及內分泌專科醫生周振中指出:「現時本港最常見的是2型糖尿病人,雖然醫學未有可百分百確實的糖尿病成因,但過重或肥胖、缺乏運動、年齡增長、家族遺傳或者因某些藥物或疾病令胰臟受損等情況,都是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而近年,患上糖尿病的病人更有年輕化趨勢,情況不容忽視。」

面對都市無形殺手 要未病先防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猶如一個隱形殺手,並會大大增加了患者出現心臟病或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之機會,周醫生解釋:「糖尿病與高血壓、心血管病變及慢性腎病可謂有密切的相互關係。」而事實上,血管病變是引發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當中因心臟猝死之病人相比沒有糖尿病的人更高出逾一倍。而倘若糖尿病情況持續惡化,腎功能亦會進一步削弱,而當腎功能受損,不能將體內廢物及多餘水份排出體外的時候,更會增加患高血壓、中風等風險。周醫生續說:「所以我們應抱著『治未病之病』原則,尤其是三高一肥的高危人些,應定期進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之風險評估。假如不幸確診為糖尿病,也毋需負面,只要定期進行糖尿病併發症之風險評估,抱著『既病防變』之態度,控制飲食及定期運動,加上合適之藥物,便可有機會賺取健康回報。」

心血管疾病大致可分為大血管病變和小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會引起腦部、心臟、四肢等血管閉塞,可引致中風、冠心病、周邊血管病變等併發症;而微小血管病變則會引起糖尿上眼、神經線病變、腎病等問題。糖尿病之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患者亦容易因此而延誤就醫。最新醫學研究亦證實,若及早控制糖尿病病情,可有效減低引發其他併發症之機會, 例如心、腎衰竭。

SGLT2抑制劑 有效保心護腎

為身體健康著想,糖尿病人除必須要控制飲食及維持適量運動外,亦需要定時服藥以穩定血糖水平。其中嶄新的「SGLT2抑制劑」,能阻截多餘葡萄糖回到血液,經尿液排出,是一種兼具降血糖、減體重、降血壓及改善心、腎功能的口服糖尿藥物。周醫生表示:「多個大型跨國臨床研究證實SGLT2抑制劑對控制及減少心、腎衰竭等健康問題大有幫助。」

資料由糖尿及內分泌專科周振中醫生提供

阿斯利康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