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執紙皮翁病逝遺4智障子女 74歲妻悲慟:我也走了孩子怎辦?

發佈時間: 2019/06/14

馬來西亞一對老夫妻,膝下4名子女均為智障人士。近日,靠執紙皮補貼家用的83歲丈夫李成枝因肺炎去世,遺下74歲任職校工的妻子黃錦,肩負起照顧4名年齡介於47歲至53歲子女的重擔。對此,黃錦傷心地稱:「以後我也走了,孩子們怎麼辦?誰來照顧他們?」

4子女生活無法自理

據報,李成枝早年任職公務員,後來轉賣汽水養家,最後當校工直到退休。至於妻子黃錦,在丈夫退休後亦任職校工為生,「我20多年前開始在住家附近的中學當校工,他退休後,我扛起養家重擔,全家靠我一人每月4,500元(令吉.下同,約8,545港元)薪水過活,所以我不敢鬆懈,一直做到現在。」

她又指,4名子女的生活無法自理,他們每日都會搭校車到特殊學校幫忙做些包裝工作,每人月賺225元(約427港元),但仍不足以支付每月300元(約570港元)的校車費。李成枝退休後執紙皮來幫補家用,為了微薄收入,他會在凌晨3時起牀出門,一直到早上8至9時才回家休息。

{{hket:inline-image name="KID130620192.jpg"}}{{/hket:inline-image}}

丈夫肺炎病逝

但今年3月,李成枝在家樓下執紙皮時突然體力不支暈倒,鄰居發現後立即把他送院檢查。醫生檢查發現,李成枝白血球過高,但因年紀太大而只能輸血治療。他在3個月內進出醫院4次,上周更腹瀉了一周;上周六(8日),他在家中廁所無力站起,再度送院治療。經診斷,李成枝感染肺炎,情況每況愈下。黃錦表示:「我前天(11日)下午看他時,他已說不出話。當天回家後,夜裏就接到噩耗,又匆忙跑回醫院,卻見不到他最後一面。」

妻子傷心又擔憂:孩子們誰來照顧?

面對丈夫驟然離世,黃錦需1人照顧4名智障子女,讓她倍感擔憂,「我年紀也大了,以後如果我也走了,孩子們誰來照顧?」同時,她亦因沒錢替丈夫辦後事,而感到難過及憂心。所幸其姪女得悉後向從事殯葬業的鄭海船求助,對方二話不說就答應免費幫忙,「我希望幫助他們一家,讓老人家安心上路。」

兩夫婦從沒怨天尤人

對於子女們全是智障人士,黃錦表示,她與丈夫從沒怨天尤人,「4個孩子的情況相似,都在4歲時學會走路,7歲開始說話,明顯發育緩慢,後經診斷才確認智商低於常人。」她表示,最大的2名孩子出生後,她沒馬上發現他們有異;雖然後來雙雙被診斷為智障,但她仍抱著希望,未料第3名孩子亦一樣,「我意外懷上第4胎時,一度打算墮胎,但錯過時機,不過這最後的希望也破滅了。」雖然感到失望,但因為都是親生骨肉,因此即使再辛苦,她與丈夫也全心全意照顧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