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致函全港學校反對罷課罷教 楊潤雄籲按僱傭條例處理

發佈時間: 2019/06/14

《逃犯條例》修訂爭議不斷,但政府卻漠視周日(9日)百萬名遊行市民的民意,激發大批市民於前日(12日)佔領金鐘示威抗爭,而教協當日下午亦宣布發動本周全港罷課。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向全港學校校監及校長發信,重申反對罷課及罷教,並聲言若個別教師在工作時間未經學校批准而缺席或沒履行職務,學校應按相關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及校本政策處理。職工盟則指修例勢將影響香港經濟,今次政治罷工只是針對政府,呼籲僱主不要對參與罷工的員工秋後算帳,並批評楊潤雄的做法充滿敵意。

{{hket:inline-image name="po1406201917.JPG"}}{{/hket:inline-image}}

楊潤雄在信中表示,前日在灣仔及中西區一帶,有人佔據和堵塞道路,癱瘓交通,當中有不少年輕人參與,更有人受傷流血,令人痛心。同時,近日有人在社交媒體號召群眾進行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甚至煽動情緒,製造恐慌,教育局對此十分關注。因此,他發函懇請各界守護學生,並向學生及家長清楚解釋有關活動或涉違法行為,告誡同學切勿參與及提醒他們警惕網上信息,以自身安全為重,不要前往可能有危險的地方。

他在信中又指,對於最近有教育團體發動罷課或罷教,教育局堅決反對;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士不能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這不但破壞學校的正常運作,同時亦令未成年的學生無辜捲入政治漩渦,失去正常學習機會。他指出,教師在任何情況下均須履行職責,緊守工作崗位,行為亦須符合專業操守。而學校作為僱主,亦有責任管理員工及監察他們的工作表現;若個別教師在工作時間未經學校批准而缺席,或沒有履行職務,學校須明確指出有關行為實屬不當,並按相關資助則例、僱傭條例及校本政策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po1406201910.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o1406201911.jpg"}}{{/hket:inline-image}}

至於職工盟則發起下星期一(6月17日)罷工一天,讓打工仔參與民陣當天舉行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集會。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批評楊潤雄的做法充滿敵意,她表示今次是政治罷工,並非針對僱主,而是針對政府,因修訂《逃犯條例》會影響香港經濟,僱主及僱員均同坐一條船,呼籲僱主不要對參與罷工的員工秋後算帳。

勞工處發言人則表示,《僱傭條例》並沒就僱主與僱員之間,非因僱傭條款發生的情況作出規定;如僱員因參與公眾活動而缺勤,處方呼籲勞資雙方充分溝通,僱員有可能需得到僱主假期批准才可缺勤。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香港經濟日報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