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拯救嚴重創傷分秒必爭 「創傷中心」隨時候命

發佈時間: 2019/06/17

香港每日都有大大小小的意外發生,單是交通意外上年便發生超過15000宗,涉及傷亡人數超過19000人。在意外中受嚴重創傷的個案救治過程分秒必爭,醫院管理局在2003年開始設立創傷中心、並與消防處共同制訂《院前創傷分流準則》,務求能讓嚴重創傷個案在最短時間接受專業及全面的治療。現時醫管局設有五間創傷中心,近年中心處理的個案數字不斷上升,去年合共處理了大約3900宗嚴重創傷個案,比前年上升5.7%。

救護員是救援的最前線,在意外現場會根據《院前創傷分流準則》即時評估傷者的創傷程度,並由救護車直接送往創傷中心接受綜合緊急治療,避免再轉介的需要。有關做法確保嚴重創傷病人,能夠在最短時間內送往創傷中心接受治療,以提高傷者的存活機會。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創傷總監李建恩醫生表示︰「創傷中心的優勢在於設備及技術訓練方面都較完備,提供的專科服務十分全面,包括深切治療部、麻醉科、外科、骨科、急症護理及復康護理等。因此,如其他醫院的創傷病人需要接受進一步治療,例如心胸外科手術,亦會在穩定生命表徵後轉送往創傷中心。」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14_8576.JPG"}}{{/hket:inline-image}}

目前醫管局的五間創傷中心分別位於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瑪嘉烈醫院及屯門醫院,而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則設有創傷治療服務。而威爾斯親王醫院、瑪麗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創傷中心更設有心胸外科及兒童外科服務,務求更集中資源治療病人。

造成創傷的成因很多,如工業意外、交通意外、打鬥、跌倒等,當中尤以跌倒個案較多,約佔四成。另外,有一成八的個案為因工受傷。李建恩醫生表示,去年創傷中心處理超過1400宗從低於兩公尺地點跌倒個案,當中約六成一傷者需接受手術,部分傷者更需轉往深切治療部,而大部分傷者在接受治療後均康復進度良好。由於跌倒個案中,70歲以上長者受傷程度較為嚴重,而大部分傷者都是在家中跌倒。李醫生提醒市民不但要留意長者家中有否雜物阻塞,容易絆倒長者,亦要細心觀察長者的身體的退化徵狀,以致影響身體靈活度。

公立醫院近年亦不斷改進創傷治療服務,以九龍中醫院聯網為例,伊利沙伯醫院計畫引入復甦性主動脈球囊阻斷術(REBOA),為因意外而大量失血的創傷病人緊急止血;亦加強篩查頸部受傷的創傷病人,以確定其頸動脈是否受損,避免出現中風等嚴重後遺症。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14_8523.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