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大排毒補肝食物 幫你身體大掃除!

發佈時間: 2019/06/14

大部分成年人最理想的睡眠時間為七至八個小時,睡眠不足對整個身體都有著不良的影響,而且會對肝臟造成沉重負擔,令身體積聚大量毒素。營養師陳宣希指出,除了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外,以下10種補肝食物都有助肝臟排除毒素,使有毒物質不易累積並造成傷害。

1.蒜頭

蒜頭能夠幫助肝臟啟動排毒的酵素,大量的大蒜素和硒有助肝臟排除毒素,加入大蒜也有助於調節膽固醇水平,三酸甘油脂,使肝臟不必超負荷工作。

2.西柚

西柚含豐富維他命C、果膠和抗氧化劑,其抗氧化作用,有助於中和自由基及協助肝臟排除致癌物和其他毒素。另外,西柚中的「柚皮素」含類黃酮,能夠使肝臟加速脂肪燃燒,而不會囤積脂肪。

3.紅菜頭

紅菜頭是清潔和支持肝功能最有益的食物之一,其中植物類黃酮和β-胡蘿蔔素有助於刺激和改善肝臟的整體功能。紅菜頭所含的紅菜花青素能助於淨化血液,減少肝臟的解毒負擔。紅菜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其錳含量是所有植物中最高的,錳可與鐵結合,成為肝臟和紅血球所需的養分。據研究發現,紅菜頭的結晶物質具有抑制血中脂肪,以及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

4.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西蘭花、白菜、菜心、芥蘭、椰菜花、椰菜等,都有蘿蔔硫素(sulforaphane)。這種成分當中的解毒酵素,能增加人體內硫代配醣體中的解毒酵素,及增加人體內硫代配醣體(glucosinolate),可以誘發肝臟中的解毒酵素,增加人體內硫代配醣體的分量,協助製造負責消化的酵素。

5.檸檬

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減少身體受自由基的破壞、減緩器官慢性發炎的作用,也能有效地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幫助肝臟組織的修復。

6.薑黃

薑黃被證實能夠避免毒物傷害肝臟,甚至能夠使受損的肝細胞重新起作用。薑黃也能加速膽汁製造、縮小腫脹的膽管,並增進膽囊整體作用,幫助淨化身體。作為香料的薑黃,有助身體消化脂肪,刺激生產膽汁,幫助肝臟排毒。

7.優質蛋白質

豆腐、雞蛋、牛奶、魚、芝麻等食物都是對肝臟有修護功能的優良蛋白質食物,但需注意的是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或醃製。另外,也要盡量避免攝取熱量較高的肉類食品。

8.綠茶

綠茶富含兒茶素,這種植物抗氧化物已經被許多研究證實能減少肝臟脂肪囤積,有助於刺激脂質分解代謝,並促進肝臟機能。另外,綠茶還能避免有毒物質傷害肝臟,使有毒物質不易累積並造成傷害,有助於降低患肝癌的風險。

9.洋蔥

洋蔥和大蒜一樣,洋蔥也富含大蒜素,可幫助我們清潔肝臟和消化系統。此外洋蔥還含有鉀、纖維、植物營養素和類黃酮,經常食用對保持身體健康很有幫助。但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消化不良,食用時務必將洋蔥煮熟,盡量不要生吃。

10. 核桃

核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他命,可以修復肝細胞、排凈肝毒。核桃中有高濃度的L-精胺酸 、穀胱甘肽、omega3脂肪酸,能夠幫助肝臟解毒。另外,核桃也能提升血液的氧氣含量,核桃外殼的萃取物則常被用於清潔肝臟的處方中。

{{hket:inline-image name="Sarahchan.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陳宣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