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曬太陽原來減到肥?脂肪細胞陽光下瞬間變細

發佈時間: 2019/06/18

有否想過為何冬天時人總會胖一點?科學家經過研究後,意想不到發現原來秘密在太陽光中!根據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在我們皮膚下的肥胖細胞,會在太陽藍光下自行收縮,這項研究發現曬太陽除了令我們吸收維他命D外,原來都可以減肥!

太陽光下脂肪細胞大變小?

研究團隊將在白色皮膚下的脂肪細胞組織 (subcutaneous white adipose tissue, scWAT),一組放在藍光下曝曬4小時,另一組放在黑暗中,發現這些細胞組織出現明顯不同。11天後,與黑暗中的脂肪組織相比,曝曬藍光的脂肪顆粒數量變少,體積也縮小,研究團隊表示這些細胞相較不能儲存更多脂肪,由此可見沒曬到陽光的脂肪組別則能儲存較多脂肪,這解釋了為何冬天時人們覺得身體會胖一點。

皮膚科醫生拆解曬太陽減肥真偽

當然,講到健康,世上似乎沒有這麼便宜的事,我們邀請了皮膚專科醫生胡惠福跟我們分析。胡醫生指,研究只是在實驗室中特殊的環境進行,以藍光測試脂肪細胞的反應,屬於初步的觀察結果,並不能反映真實的人體情況,目前仍未有大型的人類研究去證實藍光能夠有效縮小皮膚的脂肪層。

藍光屬於陽光中的可見光,但其實只有部分可見光能夠穿透皮膚真皮層而到達脂肪層,而且目前尚未清楚藍光照射皮膚所需的強度及時間,才能有效令脂肪細胞縮小,因此以曬太陽來減肥的成效存疑。

反而胡醫生提醒,如果長期曬太陽而不做好防曬措施,陽光中的紫外線反而會加速皮膚老化,增加患上皮膚癌風險,所以並不建議以曬太陽來作減肥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