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親節冷知識】要送花畀阿爸? 各國習俗不同飲酒狂歡乜都有

發佈時間: 2019/06/14

今個星期日就是父親節,未知大家有何慶祝活動?相對於母親,坊間既無歌頌父親偉大的歌曲,亦未有如康乃馨般具有代表性的禮物,然而外國其實有不少關於父親節的有趣習俗與歷史,當中有部分甚至令母親都羨慕不已。

首個父親節出現於百年前 竟由女性發起

世上首個母親節出現於1905年,父親節則於5年後在1910年出現。

據說居於美國華盛頓州的杜德夫人自少喪母,父親身兼母職將6名子女養大。至1909年,杜德夫人的父親不幸離世,令她在出席教會母親節活動後心生一念,認為除母親節以外亦應該有表揚父親的節日存在,故此就向世人提出「父親節」概念。

其後杜德夫人四處奔走,至全國各地的教會宣揚父親節理念,其努力最終獲得華盛頓州長認同,並於1910年6月19日在華盛頓州內舉行全球首個父親節聚會。其後美國第37任總統尼克遜(Richard Milhous Nixon)於1972年簽署文件,將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美國的父親節。

日期不統一 泰國父親節實為泰王生忌

全球大部分地區都將6月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父親節,惟小部分國家卻有一套獨特計法;泰國就將父親節定為與曼谷王朝第九位國王拉瑪九世生日同日的12月5日。台灣則將父親節定為8月8日,取其「八八」與「爸爸」的諧音而來。

各國父親節日期

 

英、美、法、日
6月第三個周日

德國
耶穌升天節(復活節後40天)

澳、紐
9月第一個周日

泰國
12月5日

西班牙
3月19日

俄羅斯
2月23日

父親節應贈石斛蘭、玫瑰?

康乃馨與母親節幾乎劃上等號,相對地父親節並無指定的代表花朵,西方國較主流做法是贈送紅、白、黃色玫瑰,又或者送出代表剛強、親和力的石斛蘭。另外亦有地方會送太陽花,以表達子女在父親照顧下健康成長之意。

慶祝習俗各異 德國流行飲酒狂歡

父親節源於對父親的尊敬與表揚,並無既定形式所限,與此同時全球各國以至地區亦發展出獨特的父親節慶祝方式,並非單純的「請飲茶」了事。

德國飲酒狂歡
全德國男士都可以在父親節當天大肆喝啤酒,已為人父者會推著裝滿啤酒桶的手推車上街,與沿路上的其他男士分享,可謂專為男士而設的喝酒之日。

日本為父擦背
傳統上,女兒於父親節當日都會送出小禮物,並於父親面前朗讀親手寫下的感謝信,以感謝父親多年來養育之恩,其後女兒會再與父親共浴並為他擦背。

泰國掛黃燈籠
泰國人對國王極為尊重,於已故國王拉瑪九世普密蓬・阿杜德生忌當日,全國男女都會穿上黃色衣服前往寺廟為父親及國王祈福,街上亦會掛滿黃色燈籠以示慶祝,氣氛相當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