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行再逼爆港島 林鄭向市民致歉

發佈時間: 2019/06/17

經歷大規模示威、警民流血衝突,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終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惟因未撤回及重新評估「暴動」定性等,令市民不滿升溫,民陣昨再發起大遊行,港島多條主要幹道被黑衣人潮擠得水洩不通,至昨晚約11時,龍尾才抵達金鐘。民陣稱有近200萬人參與,警方則指經原定路綫高峰有33.8萬人,俱破紀錄。政府回應稱,特首承認政府工作不足,令市民感失望和痛心,向市民致歉,重申並無重啟修例程序的時間表。但民陣拒「收貨」。

上周三衝突後,林鄭月娥前日終宣布暫緩修例,但拒回應會否下台及向市民道歉,又重申支持警方定性事件為「暴動」,激起更多人上街。昨遊行最終須比原定起步的下午3時提早20分鐘出發,大會亦為前日在太古廣場抗議時墮下死亡的男子默哀1分鐘。而民陣領頭的橫額離開維園前,因人太多,已有不少市民自行起步。

人群佔據夏愨道 凌晨未散去

由於不斷有市民在銅鑼灣及灣仔一帶「插隊」,遊行人士不時要停下等待,特別是崇光百貨對開一段軒尼詩道,幾乎寸步難行,兩旁包括渣甸坊、波斯富街、利園山道、駱克道、謝斐道及莊士敦道等均出現「黑壓壓」人潮。有市民在道路兩邊的大廈上,為遊行人士打氣。遊行隊伍中,出現各式標語,有人模仿警方的警告旗幟,製作紅旗和黑旗,控訴警方在警民衝突中過分使用武力,如紅旗寫上「停止暴力,我們不是暴徒」,另有大批市民舉起「問責槍擊,撤回控罪」標語。另有人多次高喊「學生不是暴徒」。遊行人士陸續抵達金鐘後,大批人士人在政總附近一帶聚集,人群更衝出路面佔據夏愨道,另有人進入龍和道路面,有示威者呼籲市民留守。至凌晨人群仍未散去。

市民黃小姐認為,特首在推動修例過程中「完全漠視民意」;另亦不滿政府定性「暴動」,故與丈夫帶同女兒上街,直斥「香港人不需要漠視民意的政府」。從事設計工作的黃先生表示,政府前日試圖以「暫緩」為遊行「降溫」,但林鄭在前日記者會的表現卻反而惹怒市民,又稱近期發生不少事件,包括示威者墮樓意外,故以沉重心情上街。

民陣:特首意見接受 行動照舊

政府在晚上約8時半回應遊行,指明白市民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和熱愛,重申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亦無重啟程序時間表。特首承認政府工作不足,令社會出現很大矛盾和紛爭,令市民感失望和痛心,就此向市民致歉,並承諾會以最有誠意、最謙卑的態度接受批評及改進。但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直斥林鄭「意見接受、行動照舊」,雖然面對遊行人數有壓力,但仍聽不清楚市民訴求,重申要求撤回修例、取消暴動定性、釋放被捕示威者、立即停止拘捕示威者,以及林鄭下台,要求盡快回應。

記者:李卓謙、李明佑、歐陽靜琳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