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者體檢收費參差 平價或不包重要項目

發佈時間: 2019/06/18

近年體檢愈趨普及,惟消委會調查發現,長者的體檢計劃收費可相差逾16倍,部分收費較平的實則是把重要或基本檢查項目,改以自選或額外收費形式選購;另有5間公司由護士及健康助理負責體檢,消委會指安排並不理想,並提醒消費者應由醫生診斷後再作轉介檢查。

消委會調查由12間機構提供合共19個的長者身體檢查計劃,收費由460元至7,740元不等,相差約16倍。而長者體檢項目,一般包括血液化驗、腎功能及肝功能檢查、尿液及糞便檢查,及骨質密度檢查等。

體檢前宜先諮詢醫生

部分計劃看似收費較低,實則是將一些重要項目,改以自選或附加檢查項目形式選購,例如有兩間機構的骨質疏鬆症檢查是以附加形式供選購,分別額外收費750元及1,160元。另外,僅10個計劃接受使用長者醫療券,部分更設使用限制,包括需有醫生轉介信等。

此外,5間機構的身體檢查由護士或健康助理負責;部分更未有安排醫生解讀報告。其中一間機構規定若要求醫生講解報告、諮詢或跟進,須收費350元至600元。而不同計劃使用的醫療儀器及檢查複雜程度亦各異,部分以只能作初步篩驗,不能確診的超聲波儀器檢查骨質密度,提醒若已被評為骨折風險較高者,應在醫生建議下接受「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檢查」診斷。消委會表示,由醫生作臨床判斷及以醫學知識進行體檢及解讀報告,能避免出現假陰性或假陽性,建議體檢前先諮詢醫生。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