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傷後遺症特徵你中咗幾多個?6招避免壓力爆煲

發佈時間: 2019/06/18

最近,鋪天蓋地的「逃犯條例」新聞充斥著所有媒體,6月9日的示威令到不少反對修例的市民感到驚慌及情緒不安。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衝擊、恐懼和一些難以控制的事情時,有些人的創傷反應會維持多個月甚至以年計,這些就是所謂的「創傷後遺症」。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指出,除了創傷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和較輕的適應性情緒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外,在正常情況下,人會對於一些從情緒高漲及亢奮後突然冷靜下來的感覺感到無所適從。正如去完旅行後,不適應回港後的生活一樣,屬於正常反應。

輕度創傷後遺症:

—驚慌、情緒不安

—持續兩星期以上便會康復

嚴重創傷後遺症:

—8%男士和12%女士會出現創傷壓力症

創傷壓力症分為兩種:

1. 逃避:不敢再到事發現場,接觸有關連的人和事

2. 記憶回閃:畫面不斷在睡夢中、日常生活浮現

6招減壓方法避免壓力爆煲

1. 抽離

盡量保持冷靜,遠離壓力來源,去旅行也是一個好方法。

2. 靜觀

靜觀是指有意識地、不加批判地、留心當下此刻而引起的覺察力。這份覺察力可以讓我們以開放及接納的態度與當下的經驗相處。雖然靜觀的哲理與技巧源自佛法,但它的本質是關乎生活的智慧,是一種有系統的自我認識及培育生活智慧的過程,適合任何人士練習。

3. 自我催眠

只需花約五分鐘時間,輕鬆地站著或坐著。把眼睛閉上,靜心感受自己的身心狀況。然後做三個較深較長的呼吸,通常在三個深呼吸之後,整個人會感到更輕鬆和舒服。

4. 運動

運動是最有效能夠調節個人情緒的活動,多與親友共同參與運動,不但能有益身心,而且會令心情變好。

5. 娛樂

參與平日喜愛的娛樂活動,例如唱K、跳舞、行山都能夠分散注意力。

6. 充足睡眠

有充足的睡眠對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心理狀態都有正面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精神科醫師陳仲謀、醫院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