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6歲女以為大肚 卵巢離奇出頭髮牙齒原來係腫瘤

發佈時間: 2019/06/18

一名16歲台灣女生的肚子日益變大,原因並不是懷孕,而是卵巢有一粒9厘米腫瘤,而腫瘤上更有3顆牙齒、頭皮、頭髮及大量脂肪,經檢查後,當地婦產科醫生確診她罹患畸胎瘤。家屬擔心手術會影響少女將來生育能力,但若不做手術,卵巢仍可能因腫瘤佔據而慢慢喪失功能,嚴重者更可能因卵巢扭轉而必須摘除單側卵巢。

9成卵巢畸胎瘤是良性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指出,這名女生患的是「卵巢畸胎瘤」。「卵巢畸胎瘤」是卵巢囊腫的其中一種,多數是良性的,但亦有少部分是惡性,必須以手術切除後、化驗組織才能分辨。這些腫瘤絕大多數(約98%)是良性的,但有少數(約2%) 是惡性。卵巢畸胎瘤通常包含多種組織,包括毛髮、牙齒、骨骼、甲狀腺等。

病發不因暫時不明

卵巢畸胎瘤由保留在卵巢內的全能生殖細胞(原代卵母細胞)發育而來。由於具有全能性,所以該細胞可以形成成熟組織,例如毛髮、骨骼、皮脂、神經組織和牙齒。畸胎瘤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多數發生在生育年齡,平均年齡為30歲。大小可以從1cm到45cm。病發原因暫時仍然不明,沒有研究顯示任何生活習慣與其有關,現在主要是先天性導致病發。

畸胎瘤可致卵巢壞死

畸胎瘤可導致卵巢扭轉,這樣會影響卵巢的血液供應、卵巢有機會壞死,也有機會導致爆裂、肚痛、黏連。如果患有畸胎瘤,可以手術切除 (腹腔鏡或開腹,視乎略胎瘤大小及有沒有併發症)。

{{hket:inline-image name="VAGINA.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