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真誠道歉

發佈時間: 2019/06/19

經歷連續兩個周日大規模遊行,特首林鄭月娥昨親身公開向「每一位香港市民」道歉,稱自己身為特首要負「很大責任」,重申政府已停止逃犯修例工作,在解決社會紛爭和矛盾前不會重啟,惟仍未明言「撤回」,又承認餘下3年任期的施政很困難,暗示不會「下台」。

林鄭月娥昨表示,因推動修例工作有不足,造成社會矛盾,令持正、反意見的市民均受影響,就此真誠道歉。

希望社會裂痕盡快修補

她稱,留意到上周日(16日)參與遊行的,有為下一代上街的父母,亦有一向沉默的市民和年輕人。雖然自己與年輕人對社會問題有不同想法,但對香港未來都充滿熱誠,「今次事件令我知道,我要做得更好。」她希望「受傷嘅人能夠盡快康復,社會嘅裂痕能夠盡快修補」。

林鄭亦多次重申,政府自上周六已停止修例工作,且無重啟時間表,本屆立法會任期於明年7月完結,屆時條例草案便失效,政府會接受現實,「如未能將紛爭和矛盾好好處理,絕對唔會貿然重啟」。對記者一再質疑為何堅拒明言「撤回」,她說:「希望大家可理解,已無嘢再補充」。她又指陳同佳案已無法以修例提供的法律基礎解決,對此感遺憾。

林鄭又承認,餘下3年的工作非常困難,但政府團隊有信心,盼可加倍努力重建市民信心,政府仍有大量想做,如拓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日前亦有高教界籲她不要因「一件事」停止推動創科等工作,希望社會能給予機會。

餘下3年工作非常困難

民陣等已多次要求撤回上周三示威定性為「暴動」,林鄭回應當日錄影講話是沿用警方所指的「暴動」,但或引起誤會,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前晚已澄清,自己「無話過參與6月12日嘅公眾活動就是暴徒」;至於警方疑濫用武力,她稱:「香港有行之有效、穩妥嘅投訴機制」,相信監警會等會公平處理投訴。有記者質疑她身為母親,如何評價有警員向記者說「記你XX」,她亦着記者先投訴。

對於有示威者墮樓身亡,被問到她會否就此「下台」負責,林鄭僅稱表達意見應和平理性,對有人「傷害自己」感難過。她又稱,對建制派在修例過程中承受壓力感歉意,但希望行政立法關係仍可「對事不對人」,期望與各黨派合作,歡迎建制派日後更早提供「民意推敲」。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