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健康為何關政治事?

發佈時間: 2019/06/19

身心健康為何關政治事?

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認為關心政治和身心健康有關係嗎?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認為要保持身心健康,必須了解當下的世界及經濟狀況。因為身心健康的基礎是身體健康,而健康與否和時間空間有關。至於兩者為甚麼有關係呢?

首先,要搞清楚身體和心靈健康是一個甚麼概念。身體健康不一定指四肢健全的人,殘障者也可以身體健康,只要他們的身體機能運作良好,例如四肢傷殘但身體健康的布道者Nick,就是身體殘障但身心健康。對於心靈健康,我的理解是對世界和他人有一種明白和理解,面對危機時能有一種心理上的彈性去處理,能夠平衡自身的理性和情感需要,作出非暴力和非極端的回應。

很多研究指出,身體需要運動才能釋放安多酚,一種能令人感到幸福的荷爾蒙安多酚,能令人感到快樂。一個身體健康的人比一個患病的人,較容易對他人建立同理心和諒解,故身體健康是邁向心靈健康的基礎。

如果明白身體和心靈健康之間的緊密關係,我們可以想想,在自己或朋友的生活中,有多少人知道運動是有益身心,卻沒有時間或空間去執行?如果每周只需工作40小時,樓價及生活通脹是與人民收入相符的,人們是否會有時間及空間去做運動呢?那麼,法定工時及遏抑樓價這些是否與我們的生活相關?

其實這些已經是政治了。我認為關心個人身心靈健康絕對不可能與政治分開,因為居住在一個700多萬人的城市裏,要喝一口沒有鉛和重金屬的水,或患了重病要去公立醫院求診,需要一個可靠的政府為我們提供。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創造一個和諧、平等和包容的社會,這不是人人也渴望嗎?

理論上,一個健康的政府需要市民積極表達自己的意見才能供應人們的需要,理應如此。現實卻是,世上沒有多少個國家的政府可做到完全滿足人民的要求,現實中總有種種限制,加上掌權的人很多也困在權力和慾望的鬥爭遊戲裏。所以每個社會,也需要大量身心健康的人去了解政治及明辨是非黑白,才能推動社會進步。

可能有人會說,政治是那麼複雜和骯髒,不是一般小市民能夠理解,這是因為小市民對政治漠不關心,才會令政治變得複雜和骯髒。惟有當人們充分了解政府、明白它的能力和限制然後積極參與,我們才能賦予它真正的權力去為人民爭取幸福。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