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火鍋飲食股較可靠?

發佈時間: 2019/06/19

火鍋飲食股較可靠?

前次我提過,近期最吸睛的新股要算太興集團(06811)了,因為她是知名度甚高的飲食股。

奈何生不逢時,招股期間碰正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兼香港遇上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場風波,故只獲得14倍超額認購,最終以接近招股價下限定價(3元),上市首日更跌破招股價,下跌12%收場。

當然,太興的遭遇,不止因為上述客觀因素所造成,最主要還是她的基本因素也不算吸引。

現價比招股價高7成

談到飲食股時,我曾經提過,大部分都是不可靠的,因為在香港經營飲食業,一來受租金困擾,二來很難控制食物質素,而管理也是不容易的。到目前為止,我最欣賞的飲食股就只有大家樂(00341)。

不過,我的姊妹Lucy看過我的文章後WhatsApp我,她提我,近期最出色的飲食股,應該是去年9月上市的海底撈(06862)。

其實,海底撈於去年上市時,Lucy就跟我談過這隻股票,因為她被一段宣傳語句吸引了,那就是「24小時營業」,她很難想像,會有人早餐吃火鍋。

其實,當時海底撈最吸睛的還不是這點,而是她的入場門檻。海底撈的每手股數是1,000股,最終以上限的17.8元定價,即入場要17,800元,是歷來入場費最高的新股!

本來,入場門檻高也不等於「貴」,但海底撈確實很「貴」,這是從估值的角度去看。如果以17.8元定價,2017年的往績市盈率已達70多倍!

但貴還貴,她的股價從今年2月起步,股價反覆攀升,昨日收市報30.25元,比招股價已經升了7成,而現在的入場費更要3萬元左右呢!

雖然說是有點奇,但事實上,海底撈去年的業績也十分出色。早前公布的2018年業績,海底撈的營業額增長6成,達到169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16.46億元,同樣增長6成。以較專業的每股盈利計,增長也達57%。

以一隻飲食股來說,這個增長當然相當不俗,但以現價計,海底撈的2018年往績市盈率進一步升至80倍,比招股時還高。

品質控制相對較容易

「海底撈主要是靠不斷開舖去達到增長?」Lucy問我。

「對呀,妳記得我說過,飲食業的擴展方程式嗎?」

「記得,1間店賺300萬,只要開100間,就可以賺3億!」

「好記性,妳知道去年海底撈新開了幾多間店?」

「幾多?」

「接近200間,幾乎1日1間!」

「嗯,厲害!」

「截至2018年底,海底撈總共有466間店,當中430間在內地,其餘則在海外,香港也有(其中1間在油麻地的就是24小時營業那間),去年上市時只有大約270間!」

「經營火鍋的,如果急速擴張,問題應該不太大吧!」Lucy考慮到管理的問題。

「某程度上是的,因為火鍋店不需要靠廚師,在品質控制方面相對較容易。簡單來說,只需要控制食材質素,這是相對容易的,餘下來就只是管理。」

「海底撈的管理是否完善呢?」

「我只可以說,要拭目以待,但我在海底撈2018年年報的業務回顧中看到,主席第一句就指出,該公司的管理理念是『連住利益,鎖住管理』,高度統一員工利益和公司利益,以激發增長活力,另外就是控制食品安全和其他風險。」

「這是權力下放,同時以分紅的方式,去激發員工對工作的熱誠?」

「我想是吧!總之,像海底撈這類飲食股,急速擴張的風險或比其他飲食股低,但管理這一瓣,也是需時間實踐。所以,海底撈只可以繼續觀望,因為現價仍是太貴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