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退休與退而不休

發佈時間: 2019/06/19

退休與退而不休

究竟「退休」是否等同「財務自由」?而「退休」又是否代表「從此不幹活」?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確實令不少中年人士困惑,因為他們害怕到了公司退休年齡那一天,他們的資產不足以應付日後生活,以致他們每天只顧埋首工作賺錢,令身體過於勞累,且無暇照顧家庭。

歸根究柢,在人生旅途上,其實有沒有「退休」這回事呢?究竟是誰不斷散播「退休便要完全依靠被動收入生活」這觀念呢?

筆者未敢臆斷「退休」兩字由來,不過「休」並不一定解作「終止」,但有「歇息」含義。既然有暫停,便自然會再開始,因此筆者認為退休只是「工作目標及工作性質切換」,並不一定包含「遊手好閒、從此不幹活」意思。誰說退休人士不能賺取主動收入?

至於「財務自由」,它是一個相對概念。但凡在正常情況下,資產所產生的被動收入,足以支持當事人渴望擁有的生活模式直至壽終正寢,此人便可算是達到「財務自由」境界。

由此可見,「退休便要完全依靠被動收入生活」這觀念是個迷思,它是眾多可能性之一,而並非唯一。人在漫長工作歲月中,希望暫停休息而仍有收入屬常理,但當這「常理」經廣告媒體鋪天蓋地利用作宣傳退休金融產品時,便令不少人誤以為常理是真理。

其實「退休」只是個詞彙,做人做事最緊要知所進退,特別是位高權重者,不應戀棧權勢,要撤便撤,要退便退,何用扭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