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遊青森蘋果王國

發佈時間: 2019/06/19

香港人特別鍾情日本水果,除了巨峰提子、水蜜桃及蜜瓜,當然還有青森蘋果。今次到日本東北地區的青森縣,除了品嘗當地著名的蘋果批及蘋果醋,更可一條龍服務,將產品直送回家,不用自己手提或寄艙。

蘋果公園免費入場

青森盛產蘋果,每年產40萬噸,是日本之冠,當中弘前市佔了4成,產量為日本第一。當地蘋果品種多達40款,包括最為著名的富士蘋果,還有王林、世界一、津輕、陸奧、金星、北斗、紅玉等,酸甜度及口感各有特色。

蘋果於8月至11月才是收成期,雖然到訪時沒有蘋果掛在樹上,但卻看到一朵朵盛放的蘋果花。青森弘前市蘋果公園內有約1,500株蘋果樹,共有約80個不同品種,有日本本土培植的,也有自中國及英美等其他國家輸入的蘋果。

「青森富士山」下拍照

公園不用預約兼免費入場,在有「青森富士山」之稱的岩木山下,蘋果花如櫻花般盛放,吸引不少遊客打卡拍照,也見到老師帶着幼稚園學生在此野餐玩樂。走上高空觀景台,可看到園內及附近1,500公頃的蘋果園,景色壯麗。

弘前蘋果公園設有蘋果收成體驗,遇上收成期,可一邊摘一邊吃蘋果。園內亦有不同設施,除了蘋果生產園,還有展示出傳統農業設備的古代農家舊小山家住宅。即使到訪時沒有新鮮蘋果吃、亦可以在蘋果之家商店購買各種蘋果手信及精品。

弘前市蘋果公園

地址︰青森弘前市大字清水富田字寺澤125番地

電話︰+81-(0)172-36-7439

設施開放時間︰9am-5pm

蘋果工場絕密直擊

很好奇蘋果怎樣由樹上再運送到零售點,這次由星晨旅遊團帶隊,探訪不對外開放的蘋果工場。此團其中一個行程是參觀丹代青果的選果工場,直擊蘋果的出口及包裝過程。一般蘋果工場不對外開放,這次機會相當難得。

原來青森蘋果一年只採收一次,放入特別的冷藏貨倉中儲存,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蘋果。蘋果經過特製的光感選果機,在運輸帶上自動分類成不同大小、形狀、顏色等,然後再以人手,逐個檢查品質才能放入紙箱包裝。眼見每位經驗老到的工人眼明手快,熟練地將蘋果一個個篩選放好,每日處理成千上萬個,場面相當壯觀。

Kanesho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藏主町15-23

木桶釀醋百年品牌

其中一款不能錯過的蘋果副產品是蘋果醋。一進入金正蘋果醋工場,已聞到陣陣強烈的酸香。這品牌創立於1912年,工場位於日本本州最北,氣溫特別寒冷,特別適合長期低溫發酵,因此陳釀出來的蘋果醋特別美味。

金正標榜選用100%原個津輕蘋果作原材料,不像其他廠商般入口外地蘋果,或以蘋果汁或果蓉代替,確保完全成熟才使用。更是日本唯一採用意大利木桶,如葡萄酒般釀製,相當講究。

人氣產品包括木樽熟成蘋果醋、加入蜂蜜的蘋果醋以及熟成兩年的蘋果黑醋,用來製成沙律汁、加水及牛奶喝,甚至配雪糕亦相當美味。成分天然健康,又有養顏功效,是最佳手信選擇。

丹代青果株式會社

地址︰青森縣Tsugaru市森田町床舞綠野81番地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