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貓抓病】獸醫被貓抓傷眼矇關節痛 9年來處於極度疲倦仍未痊癒

發佈時間: 2019/06/19

英格蘭一名獸醫工作時不小心被貓抓傷而患上貓抓病,出現視力模糊、肌肉和關節疼痛的症狀,即使服食了抗生素,9年來每日都處於極度疲倦的狀態,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被貓抓傷 患上貓抓病

來自英格蘭的獸醫維多利亞(Victoria Altoft)因工作關係,經常被貓咪抓傷。於2010年尾,一時不慎被貓抓傷,幾週後出現肌肉疼痛、盜汗、疲倦和關節腫脹。起初她以為只是染上流感,但當視力漸漸模糊,她開始感到恐慌。及後,她被送往醫院求醫,醫生發現她感染上巴東氏桿菌(Bartonella Henselae),原因竟然是患上貓抓病。儘管維多利亞接受了抗生素治療,但她在被抓傷的9年來仍處於極度疲倦的狀態,未能回復全職工作。

幕後黑手是跳蚤

貓抓病(Cat-scratch disease )是由貓傳播的細菌感染,當貓咪被跳蚤叮咬,貓咪可能會感染了跳蚤身上的巴東氏桿菌(Bartonella Henselae)。大多數受感染的貓咪沒有任何發病跡象。如果貓咪感染後,不小心抓傷人類或舔過人類的開放式傷口或結痂時,就會將細菌傳播。

免疫系統較差 可引發併發症

患者皮膚破裂後的3至14天,傷口可能出現紅腫和丘疹、淋巴結會變得腫痛,亦可能出現發燒,頭痛、食慾不振和疲憊等症狀。 健康人通常不會有臨床症狀,但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士,如小孩和老人,則可能會發展成嚴重的併發症,影響大腦、眼睛、心臟或其他內臟器官。

預防貼士

1. 被貓咬傷或刮傷後,立即用肥皂和自來水清洗傷口;

2. 與貓玩耍後,要用肥皂和自來水洗手;

3. 定期修剪貓咪的指甲;

4. 定期為貓咪除蚤;

5. 保持家居清潔。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