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鼠患嚴重 東區區議會促加強撲滅

發佈時間: 2019/06/20

香港鼠患嚴重,上月衞生署公布,本港再增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東區區議會昨召開食物、環境及衞生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滅鼠問題。有委員批評政府的滅鼠行動有漏洞,食環署則稱已於不同地區放置不同鼠餌,如在近街市的地方也有使用叉燒、魷魚等作餌捕鼠。

現時東區民政事務處會透過東區地區主導行動計劃和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撥款給不同的政府部門,如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房屋署等,針對老鼠的「食、住、行」3方面處理鼠患。

委員會批滅鼠有漏洞

食物環境衞生署上月舉行第一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加強在4處食肆較多的後巷清潔;房屋署則在不同屋邨設置防範鼠患設施更進行屋邨清潔行動,加強教育居民滅鼠意識。

不過,不少委員會委員昨批評政府的滅鼠行動仍有漏洞,其中一名委員李鎮強指出,政府部門未有檢討有關措施成效,以柴灣翠德區為例,該區蔬果店和肉食店較多,形容老鼠就像「食自助餐咁,任佢哋揀」。另一委員林心廉就批評食環署放置不合時宜的鼠餌,未能有效滅鼠。

食環署東區衞生總督察鄺德慧回應稱,署方就不同地區放置不同的鼠餌,如在近街市的地方也有使用叉燒、魷魚等作鼠餌,惟較吸引的鼠餌有機會引發其他環境問題,將加強誘捕工作。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