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道差 唔只無便便 營養師教你 腸道健康法 3大要素」

發佈時間: 2019/06/21

好多人以為每日有便便,腸道就一定無問題,懶理點樣去維持腸道健康。資深營養師李杏榆直言,都市人工作繁忙,出外食飯多肉少菜又油膩,加上熬夜、兼缺少運動,十居其九腸道都有問題,只是大部分人不了解大便的形狀、顏色、氣味及排便次數,都可以用來反映身體及腸道的健康情況,就算每日有便便,但形狀不佳都需要注意,忽視處理只會令問題惡化,影響健康。但到底要怎樣保持腸道健康? 不如讓營養師李杏榆為大家講解一下。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246-700.jpg"}}{{/hket:inline-image}}

 

大便形狀反映腸道健康

李杏榆指出,大便其實可分為軟條狀、粒狀、爛便及水狀,當中,除了軟條狀外,其他都是不正常排便:「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會影響腸道健康,令腸胃容易出現蠕動不協調的情況,最常見的有腸道蠕動太慢引致大便乾硬、不順,甚至便秘問題;或者腸道蠕動得太快導致腹瀉,排出爛便或水狀大便,若不正視問題,或單單以瀉藥來解決,長遠更會影響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140983774-700.jpg"}}{{/hket:inline-image}}

 

營造腸道健康環境三要素

事實上,要改善腸道問題必須從改善腸道環璄做起,李杏榆指出,普遍香港人一遇上腸道問題,都會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水果幫助排便,但其實單靠膳食纖維是不夠的,一定要配合酵素和益生菌才可營造健康的腸道環境:

  • 酵素助分解:天然的酵素可強化消化系統,幫助分解食物,潤滑腸道同時調節腸道動力,當中,無花果便含有豐富的天然酵素。
  • 膳食纖維促排便: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前者可幫助增加大便水分及軟化宿便;後者則可促進腸道蠕動能力,幫助健康排便。而含豐富膳食纖維的水果有西梅及羅望子。
  • 益生菌強化腸道:益生菌有助提升腸道消化和吸收能力,不過要幫助腸道好菌生長,就要為益生菌提供食物,多進食含天然寡糖等益生元成分的水果,如羅望子等,幫助提升腸道內的好菌數量,強化腸道質素。

 

選擇集合3大元素腸道零食」 方便提升腸道健康

儘管天然的水果、食物已可提供充足纖維、酵素及益生元,但靠三餐去滿足一天所需,對都市人來說的確比較困難,李杏榆直言,飲食以外,大家也可按需要選擇適當的腸道健康補充品,例如一些提取自天然水果,又同時含有纖維、酵素及益生元三大腸道健康營養要素的營養補充品,讓繁忙的你隨時隨地都可以享受「腸道零食」,Keep住腸道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都巿生活易失調 能量吸收、抵抗力都要注意

最後,李杏榆補充指,腸道健康以外,多肉少菜又缺乏運動的都市生活,令身體難以消耗食物能量,引致過多的糖分、脂肪及膽固醇積聚體內,影響健康,故提醒大家可多進食肉桂,因為內含的營養成分有助促進體內能量轉化的同時,增加能量消耗,避免中央肥胖的出現影響健康。另外,想加強免疫力,抵擋病菌入侵,應避免經常出入冷氣地方;出現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就可試試進食含蜂膠的舒緩片。不過 ,要全方位提升都市人的健康,最好的方法還是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及多做運動。

{{hket:inline-image name="v3.jpg"}}{{/hket:inline-image}}

 

小編推介: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367-500.jpg"}}{{/hket:inline-image}}

記者工作量多,食無定時,搞到腸胃經常出現問題,幾日才便便1次,而且排出來的便便又乾又硬,連帶皮膚也因排不到毒而變差。經同事推介後,連續試了 Zirkulin潤腸小方果兩個星期,每餐飯後只啪2粒,發覺容易排便之餘,便便更變回正常的軟條狀,肚漲皮膚差的問題亦同時解決,最緊要細粒易食又好味,推介!

 

1.Zirkulin潤腸小方果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269-700.jpg"}}{{/hket:inline-image}}

提取自3大強化腸道健康的天然果物,包括無花果、西梅及羅望子,組成含豐富膳食纖維、酵素和益生菌的「宿便尅星」,幫助營造健康的腸道環境,從根本提升腸道蠕動能力,讓你輕鬆把握排便黃金時間。

 

2.Zirkulin肉桂轉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318-700.jpg"}}{{/hket:inline-image}}

每日兩粒,每粒含天然肉桂精華達500mg ,當中的肉桂醛不但能延緩葡萄糖吸收,延長飽肚時間,而且同時提升細胞能量的轉化,以及能量的燃燒,大大減少體內脂肪的聚積,解決中央肥胖引致的慢性健康問題。

 

3.Zirkulin蜂膠抵抗片

{{hket:inline-image name="RED_2329-700.jpg"}}{{/hket:inline-image}}

每片含30mg蜂膠精華,當中豐富的類黃酮素成分,能有效提升抵抗力,同時強化上呼吸道健康,保護不適的咽喉黏膜,配合長葉車前提取物及薄荷醇,能持久減輕上呼吸道症狀。

 

銷售點:屈臣氏

Facebook : zirkulin.hk

查詢whatsapp : 9861 3165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