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向雞皮膚說不 醫生教你KO毛囊角化 重現白滑美肌

發佈時間: 2019/06/20

炎熱的天氣,不少人想穿得清涼,但無奈皮膚狀態差,穿著背心短褲,始終有一點兒不自在。一名台灣少女因有毛囊角化問題,深受「雞皮」的困擾,她為了回復白滑美肌,竟用去角質磨石刷拭身體,最終反釀成破皮發炎。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想改善毛囊角化症引起的外觀問題,建議患者選用含有去角質成分的外塗藥物撫平及軟化毛囊角化顆粒,令皮膚表面較平滑。

毛囊角化因過量角質堆積所致

毛囊角化症是一種常見皮膚問題,成因不明,但相信與遺傳因素有關。由於毛囊皮脂腺管的開口處有角化現象,導致過量的角質堆積在毛孔出口位,而出現一顆顆1至2毫米大、粗糙、不癢不痛、微微突起、呈皮膚色、紅啡色或啡色的顆粒,亦即是大家所稱的「雞皮」外觀。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此症常見於上手臂外側、面部兩邊腮位、大腿外側、小腿或臀部等位置,經常伴隨著異位性濕疹出現。」毛囊角化症大多發生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情況會隨年紀增長而有所改善。

不少患者以為毛囊角化症是由暗瘡等所致,於是不斷擠壓,「如果不斷用手擠壓顆粒,便有機會令毛孔附近組織水腫發炎,或造成感染,最終可引致毛囊炎,甚至出現色素沉澱。」其實毛囊角化症除了影響外觀,一般沒有任何症狀。

塗蘋果醋、白醋上身 小心皮膚敏感

坊間亦有不少偏方改善毛囊角化堵塞問題,例如將酸性的蘋果醋和白醋塗上身。但胡惠福指,雖然蘋果醋、白醋所含的酸性成分有機會去除皮膚表面角質死皮,但如果濃度太高,或長時間逗留在皮膚上,可導致皮膚敏感。雖然目前毛囊角化症並未有根治方法,而且治療也只屬短暫及有限度的紓緩,但此症會隨年紀增長而自行改善。胡惠福建議,可根據醫生指示選用含有去角質成分的外塗藥物,例如尿素、果酸、水楊酸、維他命A酸等,有助撫平及軟化毛囊角化顆粒,令皮膚表面較平滑,改善外觀。

日常護理貼士:

1. 平日不要擠壓患處,以免誘發毛囊炎或色素沉澱;

2. 塗搽保濕霜、選用低皂或無皂性的個人清潔用品、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以免患處皮膚過分乾燥;

3. 可根據醫生指示選用含有去角質成分的外塗藥物;

4. 長脈衝激光亦有機會短暫改善顆粒周邊的紅印。 

{{hket:inline-image name="e9cdf05d-27e8-44d1-b1f3-6bf87b01551c.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