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遲換尿片男嬰屁股長浸糞水 染食肉菌切腐肉ICU搶救2個月

發佈時間: 2019/06/20

經常性延遲換尿布不但有機會令嬰兒患上尿布疹,甚至可能讓惡菌乘虛而入危及性命。一名11個月大嬰兒就由於屁股經常泡在糞水當中,令細菌從傷口進入人體感染壞死性筋膜炎,需入住深切治療部2個月方能將腐肉一一移除。

大小便後尿布遲遲不換

兒科醫生陳木榮出席台灣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病例,一名11個月大男嬰由保姆照顧,惟保姆因事忙分身不暇,經常未能及時為男嬰換尿布,男嬰幼嫩的臀部因而經常浸在大小二便之中,導致紅腫出疹。

及後男嬰突然肚痛腹瀉,整個屁股浸泡在糞水之中,繼而發高燒至攝氏39度,醫生檢查時發現乾硬糞便黏在男嬰屁股之上,剝開即見有傷口。另外醫生發現男嬰右腳似乎無故生痛,一碰觸就令男嬰哇哇大哭,

「(右腳)摸起來不是皮膚跟肉的手感,有點像保麗龍(發泡膠)按下去的感覺。」

受惡菌感染 後果嚴重「非死即傷」

陳醫生發現男嬰情況不妙,於是將他轉介至大醫院檢查,其後確診男嬰是患上壞死性筋膜炎(俗稱為「食肉菌感染」)。陳醫生相信細菌從臀部傷口進入體內,蔓延至其他深層組織及筋膜,甚至可以沿著筋膜擴散,導致肌肉組織壞死,

「由尿布疹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的機會不大,惟一旦感染後果相當嚴重『非死即傷』。」

男嬰需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將受感染壞死的肌肉組織清除,惟因細菌有可能再次滋生,故手術後傷口亦不能立即縫合,需將引流管放入體內以時刻觀察膿液是否有正常流出,最終男嬰需在深切治療部留醫2個月方能康復出院。

染食肉菌死亡率逾2成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由2013年至2018年8月,本港共錄得82宗由創傷弧菌引起的食肉菌感染個案,當中20人死亡,死亡率約24%,每年平均有十多宗個案。壞死性筋膜炎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致,包括甲類鏈球菌、創傷弧菌、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甲類鏈球菌是引致壞死性筋膜炎的最常見的原因。

病徵或不明顯 醫生提「傷口細、痛楚大要小心」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患者受細菌感染後會在24小時內在體內極速擴散,快則可在4至5小時內、以至半日內病發。患者病徵包括肢體疼痛、發熱發冷、嘔吐等,患處亦會發熱紅腫,也可能有潰瘍、水泡或黑點,但鍾浩然醫生指出,部分患者病徵較為不明顯,以致較遲發現延誤治療,但市民可留意一重點,

「傷口疼痛程度與傷口大小不成比例」

鍾醫生提醒,如發現傷口細小卻異常疼痛就要格外留意,如有懷疑應盡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