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雪條後暴曬滿嘴紅腫生水泡 醫生籲日曬前免接觸光敏性植物

發佈時間: 2019/06/20

夏日炎炎曬太陽,除了做足防曬外,還有情況要注意。墨西哥一名5歲男童與家人享受日光浴期間,吃了一條無糖青檸雪條,數小時便出現一連串皮膚發炎的反應,嘴邊四周出現紅腫,後來更變為大水泡。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這名男童患的是植物日光性皮膚炎 (phytophotodermatitis)。

植物日光性皮膚炎是什麼?

植物日光性皮膚炎 (phytophotodermatitis)是指皮膚接觸到含有光敏性物質的植物後,再經過日曬而產生的急性皮膚炎。當皮膚接觸這些植物汁液,如文中小孩在食青檸雪條時嘴邊沾上青檸汁,再經過長時間日曬後,便會出現紅腫、甚至起水泡,或會有痕癢疼痛感,一般於日曬後數小時至1日發病,常見部位包括面頸、手背及前臂等外露位置,數天後皮膚經常出現色素沉澱,通常需要數周至數月才能自然減退。

常見光敏性蔬果:

除了皮膚有機會在郊外接觸到光敏性植物外,日常生活中的蔬果食物也可能帶有光敏性物質。光敏性蔬菜的例子有香菜、防風草、芹菜、胡蘿蔔、茴香等,至於光敏性水果的例子則有無花果、青檸、檸檬、柑橘、柚子、菠蘿等,而青檸更是當中最常見的光敏性水果。

呋喃香豆素 (furanocoumarins) 是一種天然的光敏劑,常見於這類光敏性蔬果植物中,本身不會對皮膚構成損害,但當它接觸到紫外線A的照射時,便會產生光敏性反應,導致皮膚出現急性曬傷發炎反應。

注意以下6點避免皮膚炎

1. 避免皮膚接觸光敏性植物或蔬果汁液

2. 郊外活動時可穿著長袖衣物遮蔽皮膚

3. 處理蔬果時可以帶手套保護皮膚

4. 如果皮膚接觸到光敏性植物或蔬果汁液,應該即時用清水及肥皂沖洗乾淨,同時避免於陽光下曝曬

5. 如在郊外活動時需要外露皮膚,應選用同時具有防紫外線A效能 (例如PA +++) 的防曬霜。

6. 一旦出現植物日光性皮膚炎病徵,應該盡快避免繼續日曬,可用凍水濕毛巾敷在患處,並且盡快求醫,醫生或會根據情況而處方類固醇藥膏。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