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至賞蝶好時機 珍稀品種最活躍

發佈時間: 2019/06/21

今日(21日)是廿四節氣中的「夏至」,除了象徵夏天來臨外,更是觀賞本地珍稀蝴蝶的絕佳時機。有環團調查發現,紅珠鳳蝶、裳鳳蝶、燕鳳蝶等珍稀蝴蝶,在「夏至」的平均觀察數量為全年最高峰,是觀賞的最佳時節。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昨日公布一項「節氣觀蝶調查」,分析截至2018年為止、長達14年的觀蝶數據,發現紅珠鳳蝶、裳鳳蝶和金裳鳳蝶,於「夏至」的平均觀察數量為全年最高峰,分別在調查路綫平均觀察到2.3隻及2.6隻。

至於燕鳳蝶,雖然過去平均以每年6月6日的「芒種」記錄最多數目,但在過去14年調查中,「芒種」並不一定有其記錄。相反,每年「夏至」均必然有燕鳳蝶的觀察記錄,期間平均觀察到多達5.2隻,反映「夏至」期間仍屬高峰。

燕鳳蝶數量穩步上升

數據又反映,燕鳳蝶數量有明顯而穩步的上升。相反,紅珠鳳蝶、裳鳳蝶和金裳鳳蝶,在過去10多年的調查中數目均呈現波動。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由於以上4種蝴蝶於幼蟲時期只進食1至2種罕有植物,故分布並不廣泛,數量不多;加上蝴蝶外形優美,不時成為收藏家的收藏對象,因此4種蝴蝶均具有很高保育價值。

研方案保育紅珠鳳蝶

他又表示,1960年代期間紅珠鳳蝶是常見物種,惟至70年代至80年代期間,並無野生成蟲的觀察記錄,現時已列為罕見物種。即使在目前其他鳳蝶稍見回升的情況下,紅珠鳳蝶的數目仍處於低位,他希望未來可加強相關研究,以找出針對性的保育方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