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感生活 以茶靜心

發佈時間: 2019/06/21

全城情迷手搖茶,愛其色香味甜易呃Like,但本地手工茶品牌「一口茶事」創辦者溫衛能和謝塱培,有感茶是靜品,「快餐以外,親手沖泡一杯樸實的茶,專注五感、享受慢活更能體會一刻的慢與閒。」

遇上茶之前,阿能和阿培原是設計師,共事於「一人一口設計製造」公司。裝扮時尚的阿培笑說,從前茶知識是零,「飲茶概念是『一盅兩件』;揀茶只知凍檸茶或凍奶茶。飲原茶葉製手工茶?像老人興趣。」

阿能過去心高氣傲,煩心工作,「營營役役,心神磨蝕,沒閒情欣賞生活事。」他表示,「香港找茶飲好易,便利店、茶餐廳、酒樓及手搖茶連鎖店無處不在,但願意慢慢親泡一口純正靚茶的人?少之又少。」

遇茶變化

「聽到很多茶與香港的故事。如海鮮酒家改建的東南樓,老闆是潮州人、家鄉在單欉產地,多年來為本地茶友供應好茶等,發現香港有深厚的茶事基礎,或因文化斷層,新一代才不明所以。」阿培理性思考,「我們是否該做點事,延續好傳統?」

阿能感性和應,「看茶農用心栽種、天地滋養萬物,明白世事非理所當然。親手習茶泡茶,以五感品味茶意,一刻止觀平和如禪修,又消解內心焦躁,令我在一呼一吸之間,放鬆心神,體會生命深意。」他反思,「香港鼓吹功利便捷的價值觀,易令人遺忘生活美好。假如設計關乎人性,我們縱無力改變社會,但可否以此推廣茶藝,藉一口清茶滋潤人心?」

玄妙在,茶有「茶緣」,終會跟有緣人相遇。2018年,兩人給客戶做茶包裝,機緣隨本地「拙軒茶室」國家級評茶師兼茶事導師招老師學茶,多次親訪茶園觀摩採青和製茶後,令兩人觀念改變。

共享茶事

在另外幾位同事支持下,他倆轉型茶藝文化人,去年底共同創立「一口茶事」,以設計知識融合傳統茶藝,嘗試改變時人對茶的誤解。雖然團隊暫未有實體店,但正嘗試以網絡聯茶友、分享資訊,也不玩花樣,腳踏實地請來專業評茶師到茶產地嚴選高質原茶葉,以簡約包裝如「時間概念」構思〈一刻〉和〈一會〉等茶品,鼓勵都市人學沖泡修心養德;又跟「突破」、「杏晴身心藝術發展中心」合辦公作坊,邀請庇護工場員工參與包裝等,以茶會友、增進交流。

「任務艱難,但我享受。」阿能說,期望眾人累積很多祥和的「一刻」,社會氣氛可變得更好。

撰文及攝影︰張高翔﹙部分圖片由一口茶事提供﹚

編輯︰李嘉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