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常穿緊身褲 焗出「帶下病」

發佈時間: 2019/06/21

女士常穿緊身褲 焗出「帶下病」

穿緊身褲能展現女士們的美腿,但美麗卻或要賠上健康。有中醫和西醫師都指出,穿着貼身翳焗的褲子及天氣悶熱等都容易滋生細菌,令陰道的白帶出現問題,就算沒有感到不適,只要是不正常的白帶分泌,便已是患病的警號,應求醫找出病因根治。

隨着生殖器官發育成熟,女性陰道會分泌出「白帶」,以保護陰部健康;正常的白帶應是無異味、呈透明微白色、微黏如蛋清一般,不能是塊狀、粉末狀、深黃、深綠色或灰色。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假如白帶量明顯增多,而顏色、質感,或氣味異常已是患病,中醫稱之為帶下病,屬常見的婦科疾病。

夏季悶熱細菌滋生 易引發

許醫師稱,在中醫角度,「濕熱下注」會引起帶下病,成因有性生活衞生問題、房事過多、身體虛弱、操勞過度、抵抗力不足等。而夏季悶熱及春天潮濕的環境,令細菌滋生,更易引致帶下病。

她續稱,在中醫病證方面,脾陽虛型及腎陽虛型都是由體虛所引起,其中腎虛分為先天抵抗力差及後天如操勞過多、剛生產後或流產太多;至於脾虛則因飲食習慣差、常喝冷飲、思慮過多、又或剛進行了大手術,以上原因都易使女性出現帶下病,病癥是白帶量多,大多沒惡臭。

許醫師表示,如因體虛引起的帶下病以中醫治療效用顯著,至於濕熱下注型及濕毒蘊結型等屬細菌感染,就以西醫的抗生素、消炎藥針對殺菌較為有功效。她建議病人可採用中西合結的方式,使病症能完全治癒。

由於翳焗及潮濕的環境容易致帶下病,她提醒女性應保持下體乾爽,包括減少穿着翳焗的緊身褲、保持內褲及性生活衞生等;而當白帶出現異常時切勿諱疾忌醫,或見無事便私自停藥,因倘餘毒未清,便會使帶下病有較大機會復發。此外,壓力大如休息不夠、加班而引致抵抗力差,以及坐長途車沒有清潔、月經周期等,亦會對病情有所影響。

或真菌感染 宜求醫對症下藥

婦產科專科醫生李文軒亦表示,焗促及潮濕容易滋生細菌,不建議女士如發現有問題只自行服食抗生素及消炎藥物,應先行求醫找出病因。

「醫生要經過檢驗後才得知是真菌感染或是細菌,如是真菌需用專用藥物方能醫治,比如念珠菌;至於細菌感染,則以抗生素用藥較佳,普遍引起陰道分泌不適有5至6種常見細菌。」

李醫生建議,女士應避免穿着緊身褲,平時則只需正常清潔下體便可,切勿在感到不適時過分清潔,更不要使用消毒藥水,因會將益菌一同殺去。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