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下做運動

發佈時間: 2019/06/21

炎熱下做運動

這兩星期天氣變化都很大,一時連續幾天下大雨,或者天文台連續幾天發出天氣酷熱警告,而我最不喜歡的是在下大雨後立刻出現的猛烈太陽,如當時正在戶外跑步時,感覺就像是在蒸爐中的點心一樣,一邊跑步,一邊被陽光把地面上的雨蒸發而升起的空氣蒸着,在又濕又熱的情況下做運動,身體相對會比較難散熱而倍感吃力。

若正在做高強度的運動,更要加倍留意自己的狀況:一、密切留意運動時心律的變化,因為心跳會比平常更快上升;二、流失水份更快,補水的次數要更加頻密,甚至要準備電解質飲料;三、穿合適的衣着和帶帽,要穿着快乾及淺色的運動背心,因為腋下位置可以散熱。我覺得這兩年香港的天氣特別酷熱,進行練習的計劃時,謹記一句:listen to the body!

此外,每踏入夏天,我的膚色會迅速變黑,個人相對喜歡健康的膚色,但女生在烈陽下做運動時也要有護膚的習慣:

一、一定要帶「大帽」,一般運動帽的「脷」可以遮擋陽光至嘴的附近,所以大的意思是帽的「脷」比一般大,可以直接遮擋至下巴位置,我就有幾頂心頭好是在樓上的戶外用品舖及三個英文字母的日本運動牌子購買的。

二、面上的防曬用品度數最好是50,謹記約個半小時左右便需要補太陽油,尤其是面部兩邊流汗最多的位置;身體也要用防曬,尤其是頸部後面、耳背及心口。

三、沖涼後可以搽蘆薈啫喱,晚上有時間的話,盡量使用水份或美白面膜。如果大家再有多點時間,可以用預先雪凍的青瓜切片,然後放上面上,簡單得來又可以補充面部水份。

其實運動後還有一些飲食習慣分享,詳情可以瀏覽我個人fb專頁:elco_fit for infinity。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