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越南芽莊 尋訪母系村落

發佈時間: 2019/06/21

越南芽莊是新興旅遊熱點,擁有亞洲最美的海岸綫,亦曾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一生必去的50個地方之一。去旅行除了吃喝玩樂,體驗當地文化也相當重要。芽莊知名的Amanoi度假村,除了提供悠閒的住宿外,亦安排傳統文化體驗行程,包括到訪仍維持母系社會形態的隱世少數民族村落Cau Gay,讓大家享樂之餘,也可認識越南傳統文化。

Cau Gay英文直譯為「Broken Bridge」,即「斷橋村」,需經酒店接送才可到達。之所以名為斷橋村,是因為村落一條與外界連接的橋經常會斷而得名。村落住了越南少數民族拉格萊族(Raglai),是越南官方認可的54個民族之一,主要聚居越南東南部,人口約9.6萬。

攀山越嶺行吊橋

拉格萊族通常選擇居於受山脈環抱的深山谷地,主張保護大自然,與森林共生,是真正隱居深山的民族。遊人要一睹其生活形態,也少不了攀山越嶺,走入森林深處。

現時斷橋村內約有200名村民,領隊小姐Loan Du也是村民之一,其父母仍然在村內生活。她指,村落現仍是四代同堂;直到今天,拉格萊族仍維持母系社會形態,男方入贅到女家,婚後職責是出外工作,賺取收入,而女性則負責照顧家中一切大小事務,手握重大事務的決定權,男人完全無Say;子女及丈夫亦跟隨母姓,財產由女兒繼承。Loan更指,若果男人不去賺錢養家,終日喝酒賦閒,妻子更有權將其逐出家門。

這次Loan就帶我們到訪她親姐姐的家。森林的路不算好走,縱然有平路,也以沙石為主,部分路段更有石陣及溪澗,考驗體力。上山時約花了個半小時才到達,加上天氣酷熱,一行數人已汗流浹背。抵達後,見到Loan的姐姐已細心為我們鋪好華麗的餐桌和坐墊,及準備了豐富的食物,有新鮮不嚡口的菠蘿、類似龍眼的當地特殊荔枝、香蕉,以及新鮮香茅蟹及「避風塘炒蟹」。河旁即捕的蟹十分新鮮,附近河水未受污染,大可安心食用;避風塘炒蟹讓人食指大動,算是補償體力的付出。

Amanoi度假村 選址國家公園 風光如畫

Amanoi度假村位處於越南其中一個最大的保育區寧順省自然保護區主山國家公園(Nui Chua National Park)內,眺望East Sea及Vinh Hy Bay,坐擁無敵海景及山景,真正融入自然。度假村建築糅合越南傳統及現代特色,本身已被力推為芽莊景點,曾獲得Harper's Bazaar Travel Guide 2018世界最佳酒店100強、Gallivanter's Awards for Excellence 2017最佳度假村等獎項。

度假村設有31間豪華套房,最細的房間都逾千呎,最大的可逾萬呎,設有獨立超大露台可眺望一覽無遺的山景、海景,另備有大浴缸、泳池等設施、24小時管家服務接待出入,是奢華的度假天堂。

地址︰Amanoi, Vinh Hy Village, Vinh Hai Commune, Ninh Hai District Ninh Thuan Province, Vietnam

網址︰ www.aman.com/resorts/amanoi

價格︰二人房每晚9,165港元起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