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謝君豪 善待自己 善待他人

發佈時間: 2019/06/21

《但願人長久》是著名劇作家Michael Cristofer創作的經典劇目,自1977年在紐約百老匯首演至今,一直深受話劇迷的喜愛,多年來先後有不同劇團演出過。張之珏導演找來謝君豪和張可頤,於今年8月尾至9月初,演出這個感人劇目。謝君豪表示︰「面對死亡,我們要學懂珍惜,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但願人長久》的故事發生在一間療養院裏,三個患上絕症的男女,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應對着各自未完的事。謝君豪飾演其中一位病人阿祖,張可頤扮演他的妻子阿敏,謝君豪認為生死是人類永恒要思考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對生死有很多矛盾、恐懼、憤怒或是不接受,但通過這些經歷,我們更加懂得反省自己。」

應對生死的智慧

雖然,謝君豪演出過不少經典劇目,但他對《但願人長久》這個劇目印象很深刻。「當年演出過香港話劇團的版本(筆者註︰當年名為《明月明年何處看》,謝君豪飾演另一角色--同志情人Mark),但我第一次接觸這個戲,是我讀香港演藝學院的時候。那時剛入學,看到師兄們演出這個戲,我第一次在劇場裏感動到哭,原來劇場可以談及這麼多的問題。」

謝君豪坦言,人們每日都正邁向死亡,但各人怎樣應對,往往因人而異。「我現在年紀大了,身邊的朋友開始愈來愈多人面對死亡,人生無常,但有一件事情是永恒的,就是你一定會離開。以我目前的智慧,只可以做一件事,就是希望對別人或社會有幫助,有幫助就做,我和別人也會開心。我只是用最具體、最簡單的方法,在我現在有限的生命裏,滿足自己和別人的需要,哪怕只是對別人說聲『多謝』,都是很好的。」

有着以上的體會,除了是謝君豪的人生閱歷與智慧,跟隨着年紀更成熟,亦是因為一次險些兒改變他一生的經歷。「那次,我拍古裝劇遇上意外而燒傷,很嚴重,差不多毀容。我當時戴着頭套,黐上鬍鬚,拖着一個小女孩演員,突然粉塵爆炸,我感到很痛。那只是短短幾秒鐘,其他人在現場呆了不知怎樣反應。那兒在江西,要坐車再步行才能到達,我翌日到山下找醫生醫治,包着臉離開,回到北京才進醫院,證實臉部二級燒傷。」

改變生命的意外

遇上意外的當下反應,謝君豪說得坦白︰「燒傷的第一晚,心想『算啦,轉行啦!轉幕後做導演啦!』但很好彩,那是一間很好的醫院,過了大約兩個月,燒傷的痕迹開始褪,似番個人樣。我深深體會到人生無常,我甚麼也不懂,只懂演戲,賺一些錢,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罷了!我還可以做甚麼呢?後來能夠再開工,樣貌又四正,而且狀態更好,真的感謝上天。」謝君豪分享此經歷時,猶有餘悸,但他表示這意外令他對生命看開很多,所以想多做一些事情,與自己和別人為善。

髮型︰Herman Law@ii hair & nail

場地︰北角海匯酒店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