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至節氣】夏至來臨 心火熾盛 中醫湯水助你清心安神

發佈時間: 2019/06/21

今天6月21日適逢是24節氣中的夏至,至有「極」的意思,指夏季的陽氣來到極點。這個時候是一年中白天最長、黑夜最短的時間,除了不時出現雨量較大的雷雨,不下雨的時候陽光會非常猛烈。

又曬又熱,今天天文台已發出酷熱警告,平均溫度31.1度,紫外線指數更高達11,強度為極高,故此出外要記緊多喝水,以防中暑。

心火最熾盛 湯水速解救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從中醫角度看,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至是一個人心火最熾盛的時候,故此能夠透過一些中醫湯水,使用少許苦寒效果清除身體心火。

(1) 蓮子芯水

蓮子芯焗水飲是個最簡單的方法,在夏天時期,如果覺得很熱,容易忟憎,心煩氣燥,可以使用一茶匙蓮子芯,加一兩粒粗鹽焗水飲,既簡單又方便。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21_summer01.jpeg"}}{{/hket:inline-image}}

(2) 薄荷檸檬水

這款焗水能夠清心火,祛濕,同時解除個人精神疲乏。

可用完整乾薄荷葉一片 (如新鮮薄荷葉需三片),加上兩個五元大小的荷葉 (儘量選切中間較深入的地方,但記得不要太乾身,帶有少許荷葉香味最佳),再加入檸檬汁兩滴焗水飲,就能製成一杯很好的解暑飲品。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21_summer02.jpeg"}}{{/hket:inline-image}}

(3) 清補涼

清補涼是夏天清熱補濕的老火湯,各地材料不一,是次介紹主要由芥菜、咸瘦肉、咸蛋組成,將所有材料洗乾淨後,切塊,瘦肉凍水煲滾汆水,再將三者滾湯後調味即成。

林醫師指,芥菜苦寒,能微微清心火;咸瘦肉可降火健脾;咸蛋可補血,其咸可降虛火,亦可間接清心火安神。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621_summer03.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