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萍跌倒10小時冇人救致坐輪椅 子女竟疏離近40年 81歲近況如何?

發佈時間: 2019/06/21

TVB近年不斷外購大陸劇集放在黃金時段,如《倚天屠龍記》,自家劇集買少見少,令觀眾相當無奈。不過要睇自家劇集並非無辦法,因為TVB開始於深宵時段重播經典神作,由王喜、古天樂等主演的消防劇《烈火雄心》終於在上星期四重播,全劇共有43集會播映至7月底。計埋首播,王心慰監製的《烈火雄心》自1998年已經是第4次在翡翠台播出,追平《天地豪情》、《尋秦記》等經典劇集創下的紀錄。劇中錢嘉樂(飾演吳大興)、陳彥行(飾演吳美樂)的外婆夏萍(飾演朱金妹)從影60年,拍過幾百部粵劇、電視劇、電影,是不少觀眾熟悉的資深甘草。夏萍將半生都奉獻給演藝圈,可是她後來卻與子女關係疏離,被迫做獨居老人。1次意外,夏萍在家跌倒無人知,最後超過10個小時才送醫,往後要入住老人院,用輪椅代步。近日有住在老人院的網民就目擊她坐輪椅現身,氣色看起來不錯。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半生演戲被子女無視55年 獨居跌倒致坐輪椅

現年81歲的夏萍原名盧少萍,藝名夏萍是由電影導演吳回幫她命名。50年代,夏萍當年一年滿18歲就投考電影公司,拍攝粵語長片,第1部電影就是由吳回執導的《勾魂使者》,曾與張瑛、黃曼梨合演《慈母心》。70年代加入邵氏,參演電影多達200部,代表作有《九品芝麻官》周星馳(飾演包龍星)之母。80年代她轉投TVB,由於那時候已經45歲,故夏萍由中年演到老年角色,參與演出逾百部劇集。雖然夏萍後來演配角為主,如主角阿媽、阿婆、老鄰居等,但仍憑精湛演技令觀眾印象深刻,於2005年獲頒最高榮譽獎項「萬千光輝演藝大獎」,讚揚她在演藝圈的貢獻,得到全場熱烈掌聲。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夏萍有過2段婚姻,1964年以27歲之齡與首任老公江一帆閃婚,育有一子一女,惟1年後就因意見不合離婚,與子女從此絕少聯絡;1970年,33歲的夏萍與第2任老公樂師張雲結婚,膝下無子,可惜對方於1991年過世。自從第2任老公過世後,夏萍一直過著獨居生活,故收了林家棟當契仔。林家棟一直很關心夏萍,他擔心要用拐杖輔助行路的夏萍1個人生活會危險,原本安排她住老人院,並請了看護人員照顧她。但在搬入老人院前夕,夏萍又反悔改變主意,原來她太喜歡做戲,想演多1年戲,不捨得退休,林家棟只好答應。怎料2015年10月,夏萍在九龍塘家不小心跌傷,逾10小時未有人發現,同日晚上8時許TVB同事致電打算閒話家常,才揭發意外發生,馬上將她送醫治療。那時候《東張西望》訪問留院的夏萍,她表示希望盡早出院繼續演戲,可惜,該次跌倒令她17日後才由梁健平同一個女性朋友送出院,從此就行動不便,要用輪椅代步。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住老人院被迫退休 精神現身留戀演藝夢

在2016年播出的《城寨英雄》是夏萍暫時最後的演出,以77歲年紀告別演藝圈,後來她都鮮有公開露面,過着深居簡出生活,甚少同外界聯繫。為免獨居意外再發生,林家棟建議聘請工人照顧她,但夏萍拒絕,最後她住進老人院,方便有人照顧。本身夏萍患有糖尿病同高血壓,所以要控制血糖,要食得清淡及定時打針,林家棟、老公的學生也不時會前往探望,幫她打理起居生活。

由於夏萍只想安靜生活,盼不被外界打擾,也希望大家不必擔心她的身體健康,所以停用手機,只透過林家棟同大家講自己情況ok,身形還變肥,不用擔心。直至上年終於有人目擊頭髮全白的她坐在輪椅上現身葵涌石籬邨茶餐廳,可以自己拿碗筷吃飯,並精神飽滿和朋友聊天。據知夏萍仍熱愛演戲,很掛念於幕前工作的時光,希望可再為觀眾演出。近日再有住在她附近的網民爆料指她身體幾好,差不多天天都會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