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沖涼過濾器 防敏護膚效用成疑

發佈時間: 2019/06/24

韓式沖涼過濾器 防敏護膚效用成疑

沐浴能洗去一天工作的疲憊,是不少OL「治療心靈」良方。近年市面流行一種韓式沐浴過濾器,標榜可過濾水中氯氣,防止皮膚過敏,更可選配添加維他命C、牛奶、薰衣草或玫瑰精油的濾芯,聲稱能改善肌質。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沐浴時氯氣在皮膚上接觸時間短,且劑量細,對皮膚影響不大,反而額外添加營養成分到水中不但效用成疑,更可能有反效果。

韓式沐浴過濾器是否「養膚」神器?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稱,氯氣可預防皮膚受有害細菌感染,但若浸在含氯氣的水中太久,或令皮膚乾燥、痕癢或敏感,「若沐浴時間非太久,且浴後有搽潤膚膏,致敏風險不大。」她指一般都不建議用過濾沖涼水,若本身有濕疹或過敏,反要注意沐浴乳成分,「沖涼水殘留在皮膚上時間不長,沐浴乳和沖涼方式影響更大。」

濾走氯氣作用小 頻沖涼更傷皮膚

她解釋,皮膚本身有皮脂膜保護,過度頻密洗澡,或選用刺激性沐浴乳,或將油脂洗走,令皮膚愈洗愈乾,即使補搽護膚品亦無法彌補,「曾有60歲女士誤會渾身痕癢是因污糟有菌,故不停用殺菌沐浴乳沖涼,一日沖足兩、三次,持續3個月後才求診,當時已全身皮膚乾燥脫皮,手腳和身體都有紅色丘疹,最終確診是因過度沖洗,導致輕度乾燥皮膚變成濕疹問題。」此外,不少人沖涼時愛用熱水「止痕」,終亦傷害皮膚角質致皮脂流失,造成敏感。

現時甚流行的韓式沐浴過濾器在濾芯中添加維他命C聲稱可護膚,林醫生就質疑,濾芯中的維他命C成分和濃度是否足夠,成效存疑,「維他命C對皮膚有益,通過皮膚吸收速度亦最快,但想有護膚效果需採用高濃度、高質素的維他命C,如左旋維他命C,且要給予皮膚時間吸收,而通過濾芯在水中加入維他命C,容易過度稀釋,水份殘留時間亦短。」

水中添維他命C 過度稀釋難吸收

至於濾芯中的牛奶、薰衣草或玫瑰精油,林醫生認為即使是有益成分,在大量稀釋後亦難做到效果,「而且牛奶本身護膚作用不強,薰衣草油中的油分雖有滋潤作用,但若非以塗抹形式搽到皮膚,作用亦不大;玫瑰精油本身有殺菌、鎮靜和滋潤皮膚作用,但用於沐浴就未必有效果,必須注意天然成分不等同對皮膚一定好,建議有敏感性皮膚問題者,要選用通過皮膚測試的產品。」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