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里巴巴強勢回歸

發佈時間: 2019/06/24

阿里巴巴強勢回歸

2014年的時候,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決定放棄在香港上市,因為當時港交所仍未接受「同股不同權」的股東架構模式,因此,該公司最後去了美國上市。不過,最近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計劃來港第二上市。

我的姊妹Lucy一向是馬雲兼淘寶的粉絲,當知道阿里巴巴有機會來港上市,即是她可以「入股」阿里的時候,顯得特別興奮。

「阿里真的來港第二上市?跟第一上市有甚麼分別?」Lucy真的很關心阿里的動向。

「妳的『偶像』來港上市,妳果然特別關心呢!」我半取笑Lucy說。

「誰是我的『偶像』?不是馬雲呢!」

「我想是馬雲加阿里和淘寶的混合體吧!」

「不要說笑了!」

美國上市5年來升1.64倍

「好,言歸正傳。所謂第二上市,其實是在一個主要上市地之外,再讓投資者多一個地方買賣該公司的股票。申請上市的手續會比較簡單,但一般來說,第二上市的公司,股份的流通量都不太多,很多時都不成氣候。」

「是嗎?我沒有印象,有甚麼公司是在香港第二上市的?」

「嗯,雖然不多,但是有的,例如兩隻跨國的保險股宏利(00945)和保誠(02378),她們在香港都是第二上市的。前者在加拿大第一上市,後者在英國第一上市。她們在港第二上市很多年了,但交投量跟同是保險股、但在港主要上市的友邦(01299)不可同日而語。」

「明白,但阿里真的來港第二上市,我想她的號召力會很不同呢!」

「我同意,因為港交所(00388)似乎很重視這些去了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我相信,到時的宣傳攻勢會很厲害,會吸引很多投資者。」

「嗯,阿里巴巴過去幾年,在美國上市的股價表現如何?」Lucy最想了解這個。

「其實算是不錯的,阿里是2014年9月在美國上市的,當時招股價是68美元,上周五阿里股價是167.55美元,即是5年來大約升了1.64倍。」

「那麼,大約等於每年複式回報多少?」Lucy反應很快地問。

「嗯,妳愈來愈專業,識得這樣問。」

「過獎了!」

「我計過,大約等於每年20%左右的複式回報,真的不錯!」

「其實,阿里跟騰訊(00700)比較,哪家公司的規模和實力較好?」

「如果妳問我,我會說,兩家公司的規模和實力是不相伯仲的。」

「真的嗎?」

市值及賺錢能力勝騰迅

「是呀,論市值,兩者很接近,騰訊現在的市值大約3.37萬億港元,而阿里則是3.39萬億港元。去年騰訊的收入是3,126億元人民幣,而阿里則是3,768億港元(阿里的年結日是3月31日)。」

「但賺錢能力呢?」

「也很接近,如果大家都以通用會計準則計,真的十分接近,阿里去年賺802億元人民幣,而騰訊則是787億元人民幣,但以非通用會計準則(扣除一次性或非現金的盈虧)計,則阿里是934億元人民幣,而騰訊只是774億元人民幣!」

「其實,雖然說,兩者都頗接近,但其實都是阿里稍高一些呢!但以估值計又如何呢?」Lucy果然偏好阿里。

「果然專業!是這樣的,以往績計,阿里的市盈率是30倍左右,而騰訊則是43倍!」

「啊,仍然是阿里吸引,我真的很期待阿里來港第二上市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