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祛濕茶唔好亂飲 醫濕疹隨時愈飲愈痕

發佈時間: 2019/06/24

天氣一轉,又是濕疹發作的高危時期。內地一名女士見濕疹病情反覆,自行飲用祛濕茶止痕,喝了兩個月後情況越發嚴重。有註冊中醫師表示,脾陽虛困濕人士不宜飲用清熱祛濕的祛濕茶,亦不建議將祛濕茶作為主要治療濕疹的藥物。

自行飲祛濕茶治濕疹

56歲的章女士每逢天氣一轉,身上都會冒起濕疹。她以為是體內濕氣重所致,於是自己網購祛濕茶連喝兩個月,但情況不但沒有改善,更越發嚴重。經醫師檢查後,發現章女士所飲用的祛濕茶內含紅豆、芡實和薏米,並不適合脾陽虛濕困體質人士飲用。

飲祛濕茶要視乎體質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解釋,濕疹主要分為濕熱型、脾虛型和血虛風燥型,而飲祛濕茶治濕疹要視乎體質,「如果患者的濕疹屬於濕熱型,祛濕茶是有幫助的。」他指出,紅豆、芡實、薏米 具有清熱祛濕,利水滲濕的作用,以這些材料製成的祛濕茶,適合濕熱體質的人士飲用。如果患者的濕疹屬於比較少見的脾陽虛困濕型,在治療方面應該需要溫補陽氣、健脾祛濕,不太適合服食清熱祛濕的藥物。「這種祛濕茶未能溫補脾陽,振奮陽氣,而且薏米性味帶有微寒性,不適合脾陽虛的人士。」

嚴耀堅強調,治療濕疹不能單靠一杯茶飲,並不建議將祛濕茶作為主要治療的藥物。同時不同體質的人士應飲用不同的茶飲,「沒有一種茶飲適合所有體質的人士。」如果不了解自身體質,建議在飲用茶飲和藥物前,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