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暑期外遊嚴防登革熱 一天塗兩次DEET 防蚊埋身

發佈時間: 2019/06/24

暑假是旅遊旺季,亦是登革熱的傳播高峰期,有專科醫生提醒,不想成為毒蚊晚餐,市民到外地旅遊時要做足防蚊措施,尤其是一些潮濕炎熱的東南亞地區,更是蚊子天堂。今期會教大家揀選防蚊液,講解使用宜忌,以及一些紓緩蚊叮腫痛的小貼士。

含DEET成分驅蚊劑 戶外首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部分亞洲國家今年錄得的登革熱個案數目異常地高,有些國家個案數字較2018年同期上升約二至三倍,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及越南,若準備到這些地區旅遊,防蚊措施必不可少。要數現時最有效及具醫學實證的驅蚊成分,應該是含DEET(避蚊胺)或Picaridin的防蚊液,然而不少人擔心其濃度太高,尤其對孩子又是否有害?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DEET有一定刺激性,如使用濃度太高,或令人眼睛腫痛及頭痛,甚至可出現抽搐和昏迷等症狀,但出現個案甚少,其致敏風險亦相對低,「噴防蚊液時可先試噴手部,沒有敏感反應即可使用,但不建議往臉上噴,以免誤噴眼睛,較安全是用塗搽方式。」另外,懷孕婦女不建議到有蚊患地區旅遊,選用防蚊產品如有疑慮,應先諮詢專科醫生。

使用時避開眼睛、傷口

研究發現,DEET可遮蔽人體所散發出的二氧化碳及乳酸氣;而Picaridin則是驅蚊劑,主要作用是使蚊蟲無法感受到獵物的氣味。一般建議成人可以使用濃度30至50%的DEET防蚊液,保護力可達6至8小時;兒童應選用濃度10至30%的防蚊液,可防護2至6小時,未滿兩個月的嬰兒不要使用。使用時應該避開眼周、傷口,以及容易敏感的肌膚。若然真的很擔心產品的化學成分,近年坊間也有不少聲稱成分天然的產品,譬如茄紅素、香茅精油驅蚊劑,又或自製草本驅蚊包(如香茅、艾草、天竺葵、薄荷、茴香等)等,不過陳厚毅指,上述成分的功效均未有具體醫學支持,效果或並不持久,若要前往蚊患較嚴重的地區,還是建議採用含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產品較為穩妥。

被蚊子叮咬後,人人反應不一,若患處痕癢難忍,陳厚毅建議可用清水沖洗患處,然後用冰敷作紓緩,不行的話,可搽點含薄荷、蘆薈的藥膏,以產生清涼感覺而達到止癢效果,一般三天即可好轉,「若出現水泡,則千萬不可抓破,否則可致發炎,如出現過敏症狀,如紅腫熱痛,有需要可就醫,醫生會視情況處方抗組織胺藥物降低過敏反應。」

防蚊溫馨提示︰

.如發現蚊子開始在身邊盤旋聚集,代表防蚊液的保護膜漸漸失去,表示應該要補塗了。

.一般蚊子出沒時間為上午九時及下午五時,建議可以早上及下午各塗一次。出外時盡量穿著淡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才能避免遭受蚊子叮咬。

.防蚊貼片或手環與防蚊液一樣,可以貼在衣物、推車、牀上,但隨著味道轉淡,也會慢慢失去效果。

你認識登革熱嗎?

登革熱是一種藉由蚊子傳染的疾病,人類感染病毒後約有3至14天潛伏期,其後開始發病。少部分感染者可能出現較嚴重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出紅疹、眼窩或肌肉骨骼痠痛,甚至出血等症狀;若引起登革熱出血熱,沒有盡速就醫治療,死亡率可高達五成之多。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