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搭港鐵大聲打機遭勸止 大嬸以菜打人再報警

發佈時間: 2019/06/24

隨街開大喇叭睇片玩手機的確滋擾。有女網民表示乘搭港鐵時不堪被兩位長者騷擾,好言相勸對方收細音量或戴上耳機,對方竟以粗口回應,甚至變本加厲提高音量,至事主舉起電話拍攝時又被對方以手中蔬菜拍打,最終鬧至報警需由警員出面調停。有網民直指兩老「為老不尊」,嘆「做佢仔女真係慘」。

兩老開大喇叭玩手機 老羞成怒出手打人

有女網民於Facebook群組「Tai Po 大埔」發布影片,事主稱遇上一對上年紀男女於港鐵車廂內玩電話,因聲浪太高感覺被滋擾而勸喻對方收細音量,或乾脆戴上耳機以免滋擾他人。惟事主稱該位大嬸回應指「我阻到你咩」,及後繼續埋首打機。

至事主再次出口提醒時大嬸開始有所動作,先是於事主鏡頭前揮手遮擋拍打,其後更執起一包蔬菜揮向事主,事主一度出言警告要求大嬸停手,大嬸則回應指:

「我無郁手呀,我搵啲嘢趕烏蠅咋嘛,我黐線㗎。」

大嬸報警指拍片者「侵權」

影片可見大嬸攻擊事主動作越見激烈,疑為其丈夫的大叔則於旁邊以粗言辱罵拍片者,未有阻止大嬸出手。影片完結時貌似有人上前調停,據事主稱涉事大嬸事後報警指事主侵犯其肖像權,最後在警方調停下達成和解。惟大嬸一度威脅指如相關影片流出網絡將再次向事主提告,如今影片已在各大群組瘋傳,未知相關人士會否有進一步行動。

帖文留言區有不少網民直斥片中兩老的自私,指其「為老不尊、教壞子孫」、「最僧啲人開到咁大聲」、「郁手搵嘢打人已經唔啱,仲話人侵權」。有網民指香港並無肖像權,惟港鐵附例中有列明於港鐵範圍內不可隨意拍攝,指影片中雙方均有犯規。

影相、粗言穢語均干犯港鐵附例

港鐵之《香港鐵路附例》28H條款指出

(1)(a)不得使用任何威脅性、粗穢、淫褻或使人反感的言語,或鬧事、行為不檢、行為不雅或作出使人反感的行為

(1)(e)不得在未獲港鐵公司書面同意並受依照港鐵公司所施加的條款及條件規限的情況下,使用任何錄音或錄影或拍攝器材以進行訪問或拍錄或製作影片或錄像

干犯相關附例最高可被港鐵公司罰款$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