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擬禁華製5G設備 逼電訊商生產綫撤出中國

發佈時間: 2019/06/25

中美科技戰繼續升溫,據報美國考慮限制境內使用的5G通訊設備,需在中國以外地區設計和生產。分析指,此舉恐令歐洲電訊商諾基亞及愛立信將生產綫撤出中國,改變全球製造業格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當地企業使用威脅到國家安全的電訊設備,並就美國電訊供應鏈展開150天的評估,最遲10月提交相關規管清單。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華府官員正在向5G網絡設備製造商詢問,能否在中國以外地方,開發及製造供應予美國的硬件,包括無綫訊號發射站設備、伺服器、路由器及軟件等。報道指,相關討論目前僅屬初期非正式階段,任何建議或需時數月,甚至數年才實施。

劍指諾基亞、愛立信

美國商務部已將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及數十間附屬公司列入「黑名單」,禁止美企向華為供應零件。目前除華為及另一間中國公司中興外,全球主要5G通訊設備製造商是芬蘭的諾基亞,以及瑞典的愛立信。分析指華府一旦禁用「中國製造」5G設備,這兩間大型電訊公司為了保住美國市場,可能將主要生產綫撤離中國。

愛立信去年有多達45%的產品是在中國境內製造,發言人未就有否與美國政府展開磋商作回應,但強調公司策略是在接近其客戶的地方製造產品,而且具有將製造地點轉移至美國、中國等地的靈活性。至於諾基亞去年只有10%產品在中國製造,公司發言人稱,其製造策略有能力降低本地生產中斷事件、以及運輸能力的風險,並可減輕政治風險。

目前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市場,每年達2,500億美元交易,但主要的無綫通訊設備製造商沒有一間是美國公司。

編輯︰吳浩南

美術︰招潤洪